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 过半失修

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 过半失修
2018年12月17日 15:15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超半数年久失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称,为防范发生核泄漏事故等,日本政府此前曾在美军核动力舰艇停靠的神奈川、长崎和冲绳3县的美军基地内以及周边设置了辐射监测装置。然而,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近期对安装装置的16栋设施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2栋设施发现地板、墙壁等出现老化现象。其中7栋设施已经40年以上未改建,还有的设施直接被诊断为“半坏状态”。虽然装置因更新及设置替代设备在功能上未受影响,但若设施倒塌也可能将影响监测工作。

  报道称,当地政府也出现要求采取对策的呼声,日本原子能规制委计划进行改建及修理。如果有核舰艇放射性物质泄漏等情况,除美方通报外,日方还可通过监测装置掌握情况。这是获知日方无法自由进入的基地内异常状况的重要装置,但目前设置的设施长时间未得到妥善管理。

  规制委称,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长崎县佐世保市及冲绳县宇流麻市的港口设置钢筋混凝土结构与预制板的设施。它们时常对大气与海水辐射进行监测,通过设于设施内的设备对信息进行处理并对外传送。

  规制委委托民间企业对设施进行诊断。2017年3月接到的报告显示,12栋设施被发现因地基下沉建筑物倾斜、混凝土裂缝、钢筋腐蚀等现象。其中7栋建成40-54年,被认为“有必要尽快采取对策”,横须贺与佐世保的2栋设施有必要进行改建。

  佐世保的设施地板倾斜9厘米以上,外墙出现裂纹,此外还有漏雨导致漏电的忧虑,被列为“危险建筑物”。规制委计划对2栋设施进行改建。

  根据美日两国政府备忘录,1964年以来美军核舰艇累计在上述3市停靠约2000次。停靠期间除装置外,日方还通过船舶追踪核舰艇等,调查辐射情况。若通过美军通报及装置掌握有关情况,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则采取紧急态势,带动居民疏散等。若装置发生故障,则带入其他测量设备进行监测。

责任编辑:张义凌

设施核潜艇监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