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建成东亚最大天文望远镜“晴明”

日本建成东亚最大天文望远镜“晴明”
2019年02月21日 20:26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本建成东亚最大天文望远镜“晴明”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1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和国立天文台在冈山县建造的东亚最大天文望远镜“晴明(Seimei)”日前建成,于2月20日举行了纪念活动。

  据报道,晴明望远镜的口径为3.8米,通过可见光和红外线等进行观测,将捕捉像超新星爆炸那样突然发生的天体现象等。还将挑战直接拍摄太阳系之外的行星。

  “晴明”取自日本平安时代的著名阴阳师、天文博士安倍晴明。日本国立天文台台长常田佐久表示,“建成了日本首台充满技术野心的望远镜”。该望远镜将供日本全国的研究人员使用。

  晴明望远镜采用最新技术控制18块镜片。包括镜片在内,重约20吨,仅为以往同等规模望远镜的4分之1左右,能在短时间内把焦点对准锁定的星星。此外,该望远镜还将详细观测业余天文家等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候选。还计划用于确认是否存在外星生命等研究。

 图 《日本经济新闻》 图 《日本经济新闻》

  2017年5月26日,由欧洲南方天文台出资打造的“欧洲极大望远镜”在智利开始建造,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这座望远镜建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海拔3000米的山上,镜面直径将达39米,将于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按2012年价格计算,整个工程将耗资10亿欧元(约合76.6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口径最大的通用型天文光学望远镜坐落在云南丽江高美古,这是一架地平式反射望远镜,由英国TTL公司总体设计,在TTL公司技术人员的协助下,2007年由云南天文台的工程技术人员完成安装,2008年4月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成为我国七大天文科学工程之中第一个开始运营的项目,加强了我国在实测天体物理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其主镜直径2.4米,由世界著名的肖特公司(SCHOTT)研制,镜坯采用 Zerodur微晶玻璃材质,其近乎于零的热膨胀性能确保了望远镜主镜在-10°C至35°C的工作环境中不会变形,很好地保证了望远镜成像质量的稳定性。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虽然中国落成了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但是在大型光学望远镜集光面积仅占全世界2%,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全世界14架8—10米口径的光学红外望远镜,没有一架在中国。现有光学红外望远镜“在对天体进行高分辨精细观测上远不能满足我国天文学家的要求”。

  而在建的大型望远镜中,除却欧洲极大望远镜外,美国正在计划建造的两个直径分别为30米和22米。2017年3月,中国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正式立项进入“十三五规划”。从口径上说中国排在第四位。但中国12米望远镜的特色在于不仅仅有大口径精细观测的能力,还有大视场巡天(一次观测很多天体目标)的能力,和国外30米口径的望远镜是互补的。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