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月樱花季是日本最美季节?这些搬家难民不这么看

四月樱花季是日本最美季节?这些搬家难民不这么看
2019年02月24日 00: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四月樱花季是日本最美季节?这些“搬家难民”不这么看

四月樱花盛开的日本。 (法新社)四月樱花盛开的日本。 (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台媒称,对于日本的社会新人和刚入大学就读的年轻学子们来说,樱花盛开的四月一点都开心不起来,甚至非常痛苦。

  据台湾钜亨新闻网2月17日报道,日本公司的新年度或是学校的新学年,普遍都是从每年的四月开始。因此在步入四月前后,一场“大迁徙”也会在日本展开。

  许多年轻学子提起行囊,远离故乡到大学就读;社会新人们也抱着又惊又喜的心情进入职场。在千辛万苦考上学校,获得公司聘用后,等待着他们的应该是光明的未来,不过残酷的现实是,许多人成为日本人口中的“搬家难民”。

  所谓“搬家难民”,是指找不到搬家公司有家搬不成,或是面对那个时期高涨的搬家费用,而被迫将搬家日期向后延的人。尤其是日本近年来企业的聘用率提高,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攀升,以及搬家业及物流业人手严重不足,因而造就了“搬家难民”一词。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提早搬家,将时间错开呢?

 刚进入职场的日本社会新鲜人。 (法新社) 刚进入职场的日本社会新鲜人。 (法新社)

  主要问题出在许多学校发榜的时间很晚,加上许多人到了每年的三月底才会搬离,也造成空房子在那个时期才会被大量释放出来,除了造成一屋难寻的问题,也让搬家行业的工作人员疲于奔命。

  雪上加霜的是,物流业与搬家业的人力严重不足,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下,搬家公司也是无能为力。加上日本近年来在网购的风行下,包裹件数暴增,许多兼营搬家业务的物流业工作者,没有多余的人力来应付搬家业务,也产生了以价制量的情形。

  所以日本的四月对许多日本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忙碌的月份。下次有机会到日本赏樱的同时,不妨留意在当地街头,是不是到处都有搬家公司的卡车穿梭其中吧!

责任编辑:吴金明

搬家难民樱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