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特会前 谁代表朝鲜谈“河内宣言”?

金特会前 谁代表朝鲜谈“河内宣言”?
2019年02月27日 11:2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金特会前,谁代表朝鲜谈“河内宣言”?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朝美关系虽然在2018年下半年震荡不断

  但双方一直维持着秘密、稳定的沟通渠道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工作人员正在街头安装越南、美国、朝鲜三国国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磋商如何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改善朝美关系。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工作人员正在街头安装越南、美国、朝鲜三国国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磋商如何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改善朝美关系。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月26日下午,刚抵达河内的金正恩就前往朝鲜驻越南大使馆,听取了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的汇报。

  从21日开始,先期抵达河内的金赫哲、金圣惠等代表和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比根连续五天进行工作会谈。他们商谈的议题主要是第二次“金特会”的具体安排,以及领袖会晤后可能发表的一份“河内宣言”。

  金赫哲和比根分别住在政府迎宾馆和杜帕尔克酒店,两地相隔仅十分钟路程。他们每天从上午谈到下午,有时还在晚餐后加班对话。25日,双方在最后一轮会谈开始半小时后即宣告散会,似乎已经就相关议题达成基本共识。 

  长期培养的战略型人才

  对于外界来说,金赫哲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一个月前,他才第一次走上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舞台的中心。在他被任命为朝鲜对美事务特别代表之时,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对此人不很了解”。

  1971年出生的金赫哲其实长期处在金正恩外交团队的核心圈层中。《联合早报》援引熟悉金赫哲的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指出,金赫哲是朝鲜外务相李勇浩“长期培养的战略型人物”。

  在平壤外国语大学毕业后,金赫哲主动要求到朝鲜外务省负责政策的部门工作。当时该部门的负责人正是李勇浩。“李勇浩发现金赫哲很聪明,因此长期给予他指导。”上述消息源称,2005年六方会谈期间,金赫哲负责了起草文稿等工作,其能力得到朝鲜外交事务高层的肯定。2012年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年轻的金赫哲很快晋升为副部级参事。“这在朝鲜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但金赫哲一直没有驻外经验,直到2014年他成为朝鲜第一任驻西班牙大使。与许多同事不同,金赫哲在马德里期间行事高调。他和夫人一起参加酒会、出席公开活动和演讲,乐于在镜头前举起酒杯,展现笑容。

  金赫哲的语言能力也足以支撑他的活动。2015年1月30日,他在马德里接受了埃尔卡诺皇家研究院的专访,全程未带翻译。他身着西装半靠在沙发上,操着流利的英语对采访者侃侃而谈,只有领口的领袖像章还在表明他的特殊身份。

  金赫哲上任后,一个20人的朝鲜代表团来到西班牙,径直前往海滨旅游圣地Marina d′Or度假城。当地媒体观察到这群朝鲜官员对主题公园和酒店的建设规划非常感兴趣,并向当地从业者详细询问了各项建设成本。

  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坦率表达了朝鲜官员们此行的目的:“我们认为Marina d′Or度假城最符合我们在元山地区的规划。”三年后,金正恩视察了他亲自发起建设的元山国际旅游区项目。据朝中社报道,景区内“10多栋宾馆、几十栋自炊宿舍、室内戏水场、露天舞台等许多建筑物”已经建成。而这里的建设目标,是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国际知名旅游区”。

  但是,随着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及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在多次召见朝鲜大使表达对核试验的抗议后,西班牙政府最终于2017年9月宣布金赫哲为“不受欢迎的人”,将之驱逐出境。当月26日,金赫哲在发表言辞激烈的抗议后离开马德里。他在任职最后阶段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可以用英语自由地使用核相关专业术语,而且可以流畅地说出洲际导弹等朝鲜拥有的主要导弹的射程”。

  回国后,金赫哲的公开职务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这是一个直接对国务委员长金正恩汇报的职位,但金赫哲分管领域从未被朝方公开。2017年11月,金赫哲被韩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一位韩国官员当时对媒体表示:该批18名朝鲜官员都是“与核计划、导弹项目及外汇采购工作有密切关联的人”。

  一年多之后,当金赫哲被任命为朝鲜政府对美特别代表,韩国方面对这一人事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务委员会作为金正恩直接管理的机构,比起隶属于其他部门的人,谈判时会被赋予更多权限。”一位“青瓦台核心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对于朝美关系,金赫哲有较长期的思考。四年前,他就在采访中曾公开表示:“我的国家乐于改善和美国的关系……如果要改善关系,敌对政策必须停止,所有制裁必须停止。我们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对话。” 

  朝美保持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

  与金赫哲几乎同步履新的是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所长权正根,他在今年2月15日首次以外务省北美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外事活动。此前,他在朝鲜驻联合国使团内有一间小办公室,公开身份是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每当朝鲜和美国政府需要沟通时,他和同事们会在这里与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会面。

  数十年来,朝美两国一直通过这条“纽约渠道”保持接触。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将这种非正式、低效率的沟通比喻为“对着墓地吹口哨”。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初朝美双方曾通过“纽约渠道”进行沟通。但因为特朗普不满美国国务院的工作效率,由时任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主导的朝美秘密对话很快成为特朗普和金正恩传递消息的主要途径。

  与此相似的是,作为金正恩特使飞赴华盛顿面见特朗普、递交亲笔信、与蓬佩奥会谈的,也不是朝鲜外交事务的负责人李洙墉和李勇浩,而是朝鲜人民军前情报机关负责人、劳动党中央分管统一事务的副委员长金英哲。

  此前,金英哲是美国媒体眼中朝鲜网络战的负责人,他被指控于2014年11月指挥了对发行《刺杀金正恩》电影的索尼影业的网络攻击。然而,一年来他与美方进行了高效的对话。这位劳动党高层似乎获得了来自最高领导人的授权,可以在谈判中主动扩大内容并做出承诺。

  金英哲并非职业外交官,美国国务院官员曾形容他与蓬佩奥的见面“气氛不安,令人紧张”。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朝美双方在2018年6月12日第一次“金特会”上就提出建设常设联络所的计划。

  早在1994年,朝美两国在签署《日内瓦基本协议》时曾提出应在平壤和华盛顿设立联络事务所,并决定根据两国关系的发展将之升级到大使级。但自从2009年朝鲜退出六方会谈,联络官的议题再无人提起。

  第一次“金特会”关于联络所的讨论也没有结果。当双边关系于2018年底陷入低谷后,金正恩还是选择于2019年1月再次派出金英哲传递消息。

  当然,朝鲜外交官们也仍然活跃在朝美对话的舞台上。劳动党中央分管外交事务的副委员长李洙墉和朝鲜外务相、金赫哲的伯乐李勇浩陪同金正恩出席了去年6月12日举行的第一次“金特会”。权正根的副手、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崔康一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金特会”前的工作会谈。

  北美局上一任局长、现任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去年曾负责朝美工作会谈,今年被金赫哲取代。但这位女外交官并未离开金正恩的对美事务核心团队。1月18日,她率团飞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国际会议”。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瑞典政府一直在朝美“半官半民”外交中扮演着重要的中介角色。2018年春,朝韩美三国的前外交官与学者代表多次在瑞典进行会晤,就朝韩、朝美领导人会晤事宜传递消息并进行磋商。

  今年1月19日,同在瑞典出席国际会议的崔善姬和美国国务院代表比根从散会当天下午开始在斯德哥尔摩郊外一处度假村闭门进行集中谈判,讨论第二次“金特会”的议题和后勤安排。随后,比根来到平壤,与金赫哲展开进一步商谈。

  今年初,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曾透露,金正恩去年12月向特朗普发布亲笔信前并未告知韩方。这证明朝美关系虽然在2018年下半年震荡不断,但双方仍然维持着秘密、稳定的沟通渠道。

  除了外务省官员们,金英哲领导的统一战线部依然活跃在朝美对话中。2019年2月21日,当金赫哲步入河内杜帕尔克酒店,准备与比根进行第二次“金特会”前的朝美工作会谈时,紧跟在他身后的是朝鲜统一部统一策略室室长、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室长金圣惠。

  亚太和平委员会是金正恩对美事务团队中的另一支力量。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一机构主要负责朝鲜的国际关系和外宣工作。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当美国副总统彭斯宣称“不会借此契机与朝鲜代表团会谈”时,作为朝鲜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代表团成员的劳动党中央副部长、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孟京日却与飞赴首尔的美国中情局官员安德鲁·金进行了秘密接触。

  今年1月,亚太和平委员会的另一位副委员长朴哲出现在陪同金英哲访问华盛顿的朝鲜官员名单中,并在24日与金英哲、金赫哲一起向金正恩汇报了赴美访问的成果。据韩联社报道,还有一位亚太和平委员会高层于2月16日随同负责金正恩安保工作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飞抵河内,并陪同金昌善参观了河内各酒店、工厂设施。

  对于新一批朝鲜外交官登上朝美对话的舞台,外界比较普遍的观点是,金正恩变更对美政策团队领导、提拔新人,终究是为了“让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赵明

金英哲朝鲜朝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