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警方将用新试剂使DNA鉴定精度升至“京”级

日本警方将用新试剂使DNA鉴定精度升至“京”级
2019年03月01日 10:35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警方将用新试剂使DNA鉴定精度升至“京”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有关日本全国警方在侦查犯罪案件等时实施的DNA类型鉴定,日本警察厅2月28日决定引进新的检测试剂。同样DNA类型的出现频率将从“每4.7万亿人中有1人”变为“每565京人中有1人”,可实现更为精确的个人识别。此外,从以往无法检测的微量材料也有可能检出DNA类型,有望扩展鉴定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3月1日报道,把侦查犯罪案件时采集的材料与警察厅DNA类型数据库进行比对,一致的数量在2005年为158件,2012年以后每年突破6000件。也有DNA鉴定成为未解决案件王牌的情况,作为侦查的强力“武器”重要性与日俱增。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28日批准了《DNA类型记录处理规则》修正案。新试剂将从4月起在全国警方中陆续采用。

  试剂是在采集到的材料中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后,为增大用于检测的部分而使用。

  日本警察厅称,DNA类型鉴定利用的是人的血液、汗、皮脂中检出的DNA碱基序列重复次数因人而异这一点。据悉,目前通过在染色体上15个部位查看以4个碱基序列为基本单位的“STR型”的重复次数,能够以约4.7万亿人中有1人的出现频率进行个人识别。

  通过新试剂,染色体上的检测部位据称可扩大至21个,个人识别率也跃居“万亿”之上更大单位的“京”。

  日本警方1989年由警察厅科学警察研究所实施DNA类型鉴定,之后扩展至全国的警察总部。

  最初使用的是一种名为“MCT118型”的检测法,DNA类型一致的概率为“每1000人中有1.2人”;到2003年检测法改为STR型,加之引进了自动分析装置“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后,概率提升至“每1100万人中有1人”。2006年改为现行检测方式,提升至“每4.7万亿人中有1人”。

  2019年4月以后,将陆续启用采用新试剂加上新型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的鉴定方式,更微量的材料和旧材料也可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