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军队被美列为恐怖组织 与伊拉克的事有关?

伊朗军队被美列为恐怖组织 与伊拉克的事有关?
2019年04月09日 00:20 文汇报

  原标题: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理由之一是伊朗导致在伊拉克美军丧生?

▲地下隧道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名成员正在保养导弹。视觉中国▲地下隧道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名成员正在保养导弹。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简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把一国武装力量加入恐怖组织黑名单。分析人士称,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可能对美国在中东和其他地区的政策产生广泛影响。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消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地时间8日晚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

  此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指控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非常不明智”。若美国真这么做,使伊朗国家安全受到威胁,革命卫队将展开报复。他特别强调,一旦美国认定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美国军队和安全力量将失去目前在西亚地区享有的平静。

  伊朗革命卫队于1979年成立,与伊朗国防军共同组成伊朗正规武装力量,拥有海、陆、空3个军种。保卫伊斯兰革命政权是革命卫队的核心使命。此外,革命卫队在交通、能源、贸易、金融等关乎伊朗经济命脉的领域也发挥着重要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后,美国将同时冻结革命卫队在美国司法管辖区内拥有的资产,以及禁止美国人与之做生意,或为其活动提供物质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朗革命卫队对伊朗经济拥有广泛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美国的制裁对其影响有限。但这一制裁可能会使美国的军事和外交变得非常复杂,尤其是在伊拉克,许多什叶派民兵和伊拉克政党与伊朗革命卫队关系密切。

  据一名美国官员透露,军方高层担心,把革命卫队列入制裁名单,可能会促使伊朗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部队进行报复。美军方警告留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美国军队留意这种可能性。据悉,除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美军,驻扎在波斯湾的美国第五舰队和卡塔尔的乌德伊德空军基地都有潜在危险。同时,美国也担心,在该地区的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也会成为伊朗的报复对象。

  尽管存在风险,美国国会中的对伊朗强硬派,如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等一直主张把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他们表示,在特朗普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实施经济制裁后,此举意在向伊朗发出重要信号,并对伊朗造成进一步打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近几个月来也多次批评伊朗。上周,蓬佩奥的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胡克指责伊朗及其代理人,应为2003年到2011年间608名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负责,他引用了美国国防部最新解密的信息作为这一声明的依据,并且这些信息被用来为美国政府制裁伊朗革命卫队提供支持。

  美方先前把从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一批组织机构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并把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列为恐怖组织。

  作者: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