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天皇即位大典皇后缺席 女大臣却破天荒去了

日本新天皇即位大典皇后缺席 女大臣却破天荒去了
2019年05月01日 11:09 环球网

  原标题:天皇即位大典皇后缺席,女大臣却破天荒去了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张雪婷]日本德仁天皇5月1日正式即位,其妻子雅子不参加即位大典,引发一些西方媒体对日本性别平等问题的讨论。同时,包括日本媒体在内,人们也开始热议下一名皇位继承人的话题。

  不少媒体注意到,德仁天皇的妻子雅子按照规定无法出席即位大典,但安倍内阁中目前唯一一名女性阁员——地方创生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片山皋月出席了典礼,也成为现代日本首名女性出席典礼。法新社认为,新天皇夫妇面临一系列来自皇室古老传统的挑战。二人因没有男性子嗣,曾让雅子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对此,德仁曾在早年间批评皇室,让妻子放弃自己的外交职业,并呼吁更符合时代的“新皇室”。

  美国《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引用评论员的话称,雅子不出席典礼,伤害日本的国际形象,不符合日本的男女平权意识。有专家认为,德仁在今年生日的一次记者会上曾提到“皇室男性成员比例在减少”“女性皇室成员必须离开皇宫会影响日本皇族的未来”,暗示他支持女性继承人。有1日到皇宫附近参观的日本民众表示,希望雅子作为皇后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改善日本的性别平等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称,按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在德仁天皇即位后,只剩下3名皇位继承人,按照继承顺序分别为现年53岁的德仁弟弟文仁、文仁的12岁嫡子悠仁以及83岁高龄的上任天皇明仁的弟弟正仁。台湾“联合新闻网”总结,对于新天皇德仁的独生女爱子是否能即位,日本民调显示,民众对“女天皇”的接受度常年维持在7成,但曾明确表示不支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该方案的一大阻力。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曾表示,国会将在德仁即位后立即开始讨论皇位继承制度,但强调男系继承是日本自古以来的继承方式,需谨慎探讨。

责任编辑:张申

天皇即位大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