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为重启高丰度铀浓缩“倒计时”:60天

伊朗为重启高丰度铀浓缩“倒计时”:60天
2019年05月08日 21:27 新华社

  原标题:伊朗为重启高丰度铀浓缩“倒计时”

  [新华社微特稿]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说,伊朗已经向除美国以外其他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国家寻求帮助,保护伊朗的“石油和金融利益”。

  鲁哈尼经由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证实已经向英国、法国等5个协议签署方领导人致信,说伊朗即日起不再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承诺,不再向其他国家出售浓缩铀和重水。

  美国去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封锁伊朗,最近一个月不断加大施压力度。

  鲁哈尼说,伊方要求如果不能获得满足,将在60天后重新启动高丰度铀浓缩。

  按照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伊朗国内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千克。伊朗以往用浓缩铀与俄罗斯交换“黄饼”,将超出规定限额的重水卖给阿曼。美国政府4日起停止对上述两项交易予以制裁豁免。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一年的耐心等待后,伊朗终止因美国而无法继续的举措。”

  鲁哈尼说,伊朗所采取的举动“是为拯救(协议),而不是破坏它”,“伊朗人民和世界应该知道,今天不是伊核协议的终结……这些行动与伊核协议一致”。

  他说,伊朗已经为谈判做好准备,“如果那5个国家坐到谈判桌前,与我们达成协议,保护我们在石油和银行领域的利益,我们将回到(继续履行承诺的)起点”。

  伊核协议要求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控制在3.67%以下,而这一丰度可以满足核能发电需求。核武器需要铀浓缩丰度达到90%以上。伊朗先前可以提炼20%丰度的浓缩铀。(完)(刘秀玲)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