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阻俄建天然气管道 俄官员:旨在卖美国昂贵气

美方阻俄建天然气管道 俄官员:旨在卖美国昂贵气
2019年05月10日 02:12 环球网

  原标题:“北溪-2”管道项目成了美国眼中钉,俄官员:不会影响项目竣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吴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曲歌 柳玉鹏]俄罗斯塔斯社5月9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在英国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不应该允许俄罗斯实施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项目。他说:“俄罗斯希望拥有‘北溪-2’,以便将能源作为对欧洲施压的杠杆。我们不应允许俄罗斯继续实施这一项目。”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9日报道称,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表示,针对“北溪-2”项目,美国将考虑动用“一切工具”支持欧洲国家的抵制努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9日报道称,针对蓬佩奥表示将全力阻止俄方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俄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戈尔·阿南斯基赫表示,美国的这一声明不是经济性的,而是政治性的。反对“北溪-2”项目是美国的一贯论调,“要么是第10次,要么是第110次”。但是,大家都看到,保障欧洲国家居民和工业生产用水系统的管道业巨头都加入“北溪-2”项目。蓬佩奥和其他美国政治人物此番威胁旨在将美国昂贵的天然气强制供应给欧洲国家。在此问题上,欧洲国家会独立做出决定,美国政客的言论不会影响“北溪-2”项目的建设和竣工。阿南斯基赫同时强调,蓬佩奥的这一言论未必会左右欧盟国家获取俄罗斯天然气的意图。“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承建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9日表示,该项目对欧洲国家是有利的。如果这一管道于2019年年底建成,并于2020年投入运营,欧洲国家将获得低成本的天然气源,每年将节省80亿欧元开支。

  虽然面对反对声浪,但是俄罗斯媒体仍然普遍认为,欧洲国家面临缩小煤炭能源和核能占比的任务,对优质天然气需求强劲。美国的液化天然气短期内还不能和俄罗斯天然气相媲美,所以“北溪-2”项目终将实施。

  “北溪-2”天然气管道需要经过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和德国的水域或专属经济区,但目前只有丹麦给予建造管道许可。此外,波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不亲俄的中东欧国家也反对这一项目。由于担心项目建成后影响自身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过境国的重要地位,乌克兰一直强烈反对该项目。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科博列夫8日在个人社交网站透露,自己和乌外交部副部长泽尔卡里正与美国政客共同商讨反对“北溪-2”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