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默克尔:可通过汉堡港案例探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默克尔:可通过汉堡港案例探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05月11日 13: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默克尔:可通过汉堡港案例探讨更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中新社柏林5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好的想法”。汉堡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节点之一,中国在该港口的转运业务中扮演着突出角色。可以通过汉堡的案例,探讨如何以最好的方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默克尔是在日前到访汉堡港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说,今天人们在汉堡港看到的是一个高度现代化的物流企业、德国“通向世界的大门”。这里不仅是德国最大的海运港口,同时也是最大的内河港,并且还是铁路和公路物流的大型转运中心。在汉堡港,人们首先能看到当今世界是如何的相互交融。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她强调,在贸易问题上,不应增加壁垒、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而是应当减少壁垒,“这同就业形势、贸易往来、经济增长,最终同国家的税收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默克尔说,中国在汉堡港的转运业务中扮演着突出的角色,而汉堡正是“一带一路”沿线的节点之一。“正因如此,我们可以通过汉堡的案例来讨论如何能够以最好的方式落实‘一带一路’这一好的想法。”她同时表示,包括德国和中国在内所有参与这一倡议的伙伴方都应获得公平的份额和条件。

  记者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获悉,作为德国第一大港、欧洲第三大港,汉堡港在中欧贸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经由汉堡港转运的货物占据了中德贸易的半壁江山。2018年,中国继续位居汉堡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汉堡港装卸的集装箱每三只中就有一只来自中国;铁路方面,每周有235趟可预订的班列沿着新丝绸之路从汉堡发往中国。

  “汉堡港与中国的海上和铁路集装箱往来总量约480万标准箱,远远超过欧洲其他目的地,是名副其实的中欧贸易第一大港。”汉堡港营销协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特恩向记者表示。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易北河河道加深加宽项目也将为汉堡港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机遇,并进一步巩固汉堡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重要伙伴和物流枢纽的地位。(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