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想加班想回归生活 "社畜"漫画引日本人共鸣(图)

不想加班想回归生活 "社畜"漫画引日本人共鸣(图)
2019年05月15日 14:44 环球网

  原标题: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畜”漫画引起日本人共鸣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日本陆续开始施行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规的形势下,描写忍受超负荷工作或骚扰的“社畜”(意为公司的奴隶)的漫画书引起共鸣。动物形象的主人公反抗蛮横上司等搞笑风格十分突出,相关人士认为,“人们对工作方式相关问题的意识迅速增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描述实际情况的漫画受到关注”。

 表现职场烦恼的漫画 表现职场烦恼的漫画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5日报道,桥本Naoki的《公司职员Debudori》(产业编辑中心出版)是一部4格漫画,描写的是一直在恶劣的职场环境中很服从地工作的鸡职员受到小鸡后辈的启发而醒悟的故事,3月发行后立即决定增印。清水Meri的《黑心企业员工变成猫改变人生的故事》(角川书店)发售至今已有约3个月,仍然十分畅销。

《帝企鹅》中的一个场景(C)Torinosasami。/讲谈社(右:长假有什么打算吗?左:别兜圈子了,直接说让我假期上班吧)  《帝企鹅》中的一个场景(C)Torinosasami。/讲谈社(右:长假有什么打算吗?左:别兜圈子了,直接说让我假期上班吧)

  这些漫画的作者都在作品出版前将其发布到社交网站(SNS)上,获得了网友们的“我懂的!”、“很治愈”、“受教了”等评论。漫画《帝企鹅》(讲谈社)讲述企鹅反抗蛮横上司等的故事,由于犀利的讽刺而受到欢迎,获得350万人“点赞”。作者“Torinosasami。”表示,“巧妙地触动了内心疲惫地工作着的人们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和治愈之感”。

  “Torinosasami。”约10年前开始在社交网站上发表采用动物形象的讽刺漫画,责编荒井睦美称该作者的优点“在于表现力强,将没有感情的角色与冷静的台词结合在一起,即便是沉重的主题,也能引人发笑”。该作者还进驻视频网站等,不断取得成功。

  漫画《我们想回家》(Writes社)的主人公则是人类。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于贴近辛苦工作的人们的网上团体“全日本想回家协会”,以连载短篇集的形式推出了《重要事情的优先顺序》、《我不是妻子不是母亲也不是公司职员》等主题。神秘的小酒馆老板娘对主人公们说的话很有启发性。

  作者Sawaguchi Keisuke表示,“很想提供一个契机引发人们的思考”。“想回家”这种愿望的背后是每个人各自的“归属”和“工作的意义”。作者表示带着这种想法而创作了这部漫画。

  Writes社社长大塚启志郎介绍说,这部作品的读者涉及不同年龄和性别,从事的职业也多种多样。他表示,“工作方式改革也是旨在让多种价值观的人们共处的改革。漫画等娱乐形式可能会成为实现这种目的的工具”。

责任编辑:张申

漫画共鸣日本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