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关税威胁换来的美墨新协议遭狂怼 特朗普委屈了

用关税威胁换来的美墨新协议遭狂怼 特朗普委屈了
2019年06月10日 17:58 新京报

  原标题:用“关税威胁”换来的美墨新协议遭美媒狂怼,特朗普“委屈”了

  在刚过去的周末,特朗普不是很开心。

  原本通过威胁加征关税将墨西哥“拖”上了谈判桌,且达成了新的协议,特朗普却没有迎来期待的赞扬。反之,多家美媒批评特朗普所谓的新协议并不“新”,更有许多政客指责特朗普将关税作为“政治工具”的做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视觉中国

  特朗普郁闷极了,还有点“委屈”。他在推特上连发多条推特,一方面指责“腐败媒体”《纽约时报》、CNN等尽报“假新闻”,另一方面则委屈巴巴地“叫屈”:

  “如果奥巴马达成了我达成的这个协议,腐败媒体一定会称这太了不起了……但到我这儿,尽管有着创纪录的经济,我做的一切都没有功劳!”

  美媒都说了啥?

  特朗普政府5月30日宣布,将于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若是墨西哥没能有效缓解美墨边境“非法移民危机”,美方将从7月开始分阶段提高税率至25%。

  不想让这一“噩梦”成真的墨西哥无奈被拖上了谈判桌,双方开始就遏制非法移民和关税问题进行磋商。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滞留美墨边境地带的中美洲移民企图偷偷越过边境线进入美国。/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滞留美墨边境地带的中美洲移民企图偷偷越过边境线进入美国。/视觉中国

  6月7日晚,特朗普高兴地在推特上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已经达成协议,原计划周一(10日)对墨西哥采取的关税措施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已经同意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措施”。

  他还激动地表示,墨西哥已经同意立即开始购买大量的美国农产品,所有人都对和墨西哥的这个新协议表示兴奋。据美国国务院声明,墨西哥方面同意派遣6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应对非法移民;同意美方扩大现行项目规模,把更多中美洲移民遣送墨西哥,让他们在那里等待美方审批庇护申请,墨西哥将为他们提供人道援助和就业机会等。

 当地时间6月8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出席墨美边界城市蒂华纳举行的集会。/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月8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出席墨美边界城市蒂华纳举行的集会。/视觉中国

  但显然,并非所有人都对此表示兴奋。

  美国《纽约时报》8日报道称,特朗普所谓“新协议”中的主要内容此前早已达成,这个新协议一点儿也不“新”。

  美联社也表示,“新协议”中墨西哥承诺派遣国民警卫队前往危地马拉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早在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前就已经达成了。墨西哥官员则称,他们将加速这一部署行为。

  在扩大现行项目规模方面,美联社称美国官员事实上已经在这么做了。据统计,美方已经将近1万移民遣返墨西哥,让他们在那儿等待申请结果。

当地时间5月23日,墨西哥国民警卫队在一所移民拘留中心外站岗。/视觉中国当地时间5月23日,墨西哥国民警卫队在一所移民拘留中心外站岗。/视觉中国

  CNN则称,特朗普对墨西哥的此次“巨大胜利”与以往的“胜利”一样,充满了质疑。CNN称,事实上,这只是一座“海市蜃楼”,让他逃离他自己“创造”的危机(美墨边境危机)。

  另据美媒VOX报道,对于特朗普声称的墨西哥会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墨西格驻美大使Martha Coqui则表示并非如此,称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实施后,购买量应该会上升的。

  特朗普本人虽然连续发了多条推特捍卫他的协议,但美媒称,特朗普只是在发泄怒火,却没有提供任何有用的证据。特朗普虽然说“协议中有些内容未公布,会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公布”,但却未具体指明到底是什么。

  美国政界有何反应?

  除了被特朗普称为“人民的敌人”的美国媒体外,美国政界也没“放过”特朗普的美墨新协议。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周五晚直接发文讽刺,“真是个历史性夜晚!既然唐纳德·特朗普宣布达成协议,‘大幅减少甚至消除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那问题就解决了。我相信我们今后不会再听到这方面的问题”。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右)。/视觉中国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右)。/视觉中国

  民主党2020年总统选举参选人贝托·奥洛克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上称,“总统先生完全夸大了他达成的协议。这些协议内容墨西哥早就已经承诺过,有些甚至在几个月之前”,“他们也许加快了行动速度,但整体而言,总统什么也没达成——除了破坏美国最重要的贸易关系”。

  另一名民主党2020年参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在CNN的节目上指责了特朗普把关税作为威胁手段以及通过推特实施贸易政策的行为。桑德斯称,“我想整个世界都已经厌倦了一个总是宣战的总统,尤其是与自己盟友的语言战争——不论是与墨西哥,还是与加拿大”。

 当地时间6月7日,墨西哥海关准备运往美国的出口货物集装箱。/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月7日,墨西哥海关准备运往美国的出口货物集装箱。/视觉中国

  不过,特朗普也不乏“支持者”。

  特朗普一手提拔的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凯文·麦卡利南与特朗普站在了同一边。麦卡利南在“周日福克斯新闻”节目上坚称,协议是“全新的”,墨西哥的承诺一旦实施将非常有效。

  美国财长姆努钦则对CNBC表示,美墨协议是了不起的外交成就。不过他也表示,“若是因为某些原因墨西哥没有实现承诺,总统将保留加征关税的权利”。

  文/谢莲

点击进入专题:
美国对墨西哥加征关税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