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面对美国“极限施压” 伊朗轻蔑回应

面对美国“极限施压” 伊朗轻蔑回应
2019年06月25日 05:08 环球网

  原标题:面对美国“极限施压”,伊朗轻蔑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伊朗、埃及记者 萧达 白飞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 陈一 柳玉鹏]“美国很努力地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但是都失败了。”“尽管我们不知道所谓新的重大制裁是什么,但我们不认为这些制裁能对我们有任何影响。”24日,伊朗用这样轻蔑的话语来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的“重大制裁”和“网络战”等“极限施压”威胁。在叫停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行动后,被认为“丢了面子”的特朗普24日一边赌气式地宣称“美国已经不需要再进入海湾”,一边又下令对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实施“严厉金融制裁”。对于特朗普的两面手法,就连《纽约时报》24日也讽刺称,一些人将其认定为又一个“空洞威胁”,因为对国家领导人来说,“光会狂吠比真正咬人还糟糕”。报道称,特朗普实际上对伊朗已无牌可打,德黑兰在等待特朗普一年后下台。

  特朗普的口风突然变了。当地时间24日一早,特朗普发出了两条耐人寻味的推文:“中国有91%的石油来自海湾,日本有62%的石油来自海湾,其他许多国家也是如此。那么,我们(多年来)为什么要为其他国家保护海湾航道,却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呢?所有这些国家都应该自己保护自己的船只。”特朗普称,(海湾的石油运输)是一段十分危险的旅程,美国现在已经不需要再进入海湾地区了,因为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至于对伊朗的政策,他说:“美国对伊朗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不能拥有核武器,也不再支持恐怖主义。”

  特朗普的最新推特意味着美军将撤出中东吗?法新社称,在美伊之间的军事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特朗普突然发出了从这个长期以来美国利益密集存在的地区撤军的信号。

  伊朗大胆地击落美国的无人机后,特朗普的回应一直飘忽不定。他一方面从发动战争的立场上往后退,一方面又威胁要对伊朗采取“重大制裁”措施以及用网络攻击伊朗的导弹系统,试图挽回自己的面子。23日,美国NBC播出了对特朗普的独家采访。特朗普称他不是在寻求战争,但他又威胁 “一旦美国和伊朗开战,那将是你从未见过的毁灭”。他说:“我不想那样做。但是,你不能拥有核武器。如果你想就此谈判,那很好。否则,你将在一个支离破碎的经济中生活很长时间。”对于法、德和欧盟一直试图挽救伊核协议,特朗普说:“我才不在乎欧洲人(在伊朗问题上的看法)。欧洲在伊朗赚了很多钱……”

  在采访中,当谈到叫停对伊朗的突袭行动时,特朗普又扮演起了红脸。他说:“我身边有两拨人,有鸽派也有鹰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完全是个鹰派,如果是他说了算,他会跟整个世界开战。”特朗普说,他是听了两方面意见后,才做出的决定。他还称,“如果伊朗领导人放弃核武计划,他们将拥有一个繁荣的国家,制裁马上会被取消,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

  “美国、英国、沙特和阿联酋周一共同呼吁通过外交途径来缓解与伊朗日益紧张的关系。”法新社24日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会见沙特和阿联酋领导人后共同发表声明称,“我们呼吁伊朗停止任何威胁地区稳定的进一步行动,并敦促通过外交途径缓解紧张局势。”蓬佩奥此前曾称,对沙特和阿联酋的访问是“为了打造遏制伊朗的全球联盟”。

责任编辑:张申

伊朗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