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菲特“学徒”朱晔大败局 千万市值管理费曝光

巴菲特“学徒”朱晔大败局 千万市值管理费曝光
2019年08月02日 1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巴菲特“学徒”朱晔大败局!“亏损王”天神娱乐被立案调查,千万市值管理费曝光)

  “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

  午餐会席间,天神娱乐前董事长朱晔对巴菲特说了这么一句话。

  继去年以71.5亿的成绩斩获A股亏损王后,如今再次被曝出了一系列严重的内控问题。

  8月1日晚,天神娱乐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朱晔个人,则因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等“六宗罪”,被大连证监局下发警示函。

  而早在去年5月,朱晔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9月辞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

  精彩的是,大连证监局的这份警示函中,给出大量令人玩味的细节。

  975万市值管理费

  最有意思的,当属市值管理服务费。2017年12月,天神娱乐确认2笔财务咨询服务和市值管理服务费用,合计975万元。

  只是,这笔钱花的一点也不值。进入2018年后,天神娱乐只是在2月底至3月初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随即则从18元一路跌破了5元。

  也正是因为这笔费用,公司被查出费用核算与披露不真实的问题。

  经查,天神娱乐存在朱晔资金占用,并利用表兄弟进行关联交易等细节。

  资金占用方面。2017年9月,天神娱乐全资子公司上海掌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借入2.1亿元,随即通过国民信托委托借款给单一借款人2.08亿元,利率0.3%。

  经查,款项汇入借款人账户后随即汇入朱晔账户,其中2亿元随即又通过银证转账汇入券商账户,用于偿还朱晔的股票质押融资一年后,上述委托借款本金偿还给了天神娱乐,但是期间对外借款利息是由天神娱乐承担的。

  而在上市公司信披过程中,并未对上述资金往来旅行决策和披露程序。

  朱晔的表兄弟周立军,则牵扯一起关联交易。

  2018年3月,聂颖(天神娱乐员工,承认为朱晔代持股份)将其名义持有的北京蓝鲸时代科技有限公司6.426%的股权转让给周立军。

  2018年5月,朱晔将持有的北京新美互通科技企业有限公司3.854%的股杈转让给共青城睿信顺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后者股东包括周立军,以及天神娱乐前财务总监孙军。

  2018年7月,天神娱乐总经理办公会审议,由子公司出面收购前述两个公司部分股权,同年9月支付了收购款7713万元。此举构成关联交易,但是上市公司也未履行审议程序并披露。

  此外,天神娱乐曾作为并购基金的劣后级合伙人,天神娱乐、朱晔向优先级、中间级合伙人出具承诺函或签署协议。

  其中,部分承诺或协议包含天神娱乐股价下跌50%。而在朱晔被立案调查后,多个优先级、中间级合伙人书面要求天神娱乐履行提前回购或到期回购义务。除个别事项涉诉后补充披露外,天神娱乐未及时充分披露或提示风险。

  朱晔其人

朱晔 资料图 (图片来源 / 百度百科)朱晔 资料图 (图片来源 / 百度百科)

  朱晔,微胖,长发,现年42岁。

  1999年大学毕业后,朱晔曾就职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01年踏上创业之路,创建北京卓夫互动广告,2010年创立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仅仅四年后,天神娱乐便成功借壳科冕木业上市。对此他曾表示是,“股票买成股东,最后变成了CEO”。

  他的思路便是频繁并购、快进快出,并吸引了雷尚科技、妙趣横生、幻想悦游等一批游戏行业细分龙头公司的加入。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借壳上市后,朱晔就陆续发起的收购金额超过120亿元,仅上市公司直接并购的标的就高达9家,业务涉及手游、休闲游戏、数字营销等领域。

  正是有了这些公司的加盟,天神娱乐的业绩和规模迅速做大。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天神娱乐营收增幅分别为97.85%、78.01%和85.17%。

  一个泛娱乐领域的领军企业,随即诞生。

  此外,朱晔投资领域还涉及影视、信息传输和软件等多个领域。比如曾经的网剧黑马《余罪》,便是朱晔2013年买下的版权,并邀请新丽传媒完成的拍摄。

  由于2015年前后,A股还是靠嘴炮创市值的年代,天神娱乐又属于最热门的游戏概念,股价从个位数一路飙升至44元(复权价格)。

  只是,二级市场心中有杆秤,随着游戏股估值泡沫被刺破,天神娱乐在业绩连续增长的2016年和2017年,连续杀跌,到2017年底时仅剩下17元。

  后续朱晔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曝光后,天神娱乐2018年巨亏71.5亿元,超出了公司的总市值,更是积重难返。

  近一年来,天神娱乐三度发布业绩修正预告,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半年报业绩实际值与预测值天差地别。

  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11日,天神娱乐将2019年半年报业绩从亏损15000万元—6000万元向下修正为亏损23000万元至13000万元。

  此外,天神娱乐的公司债券也从AA级别债券沦为一只垃圾债。

  加上如今天神娱乐被立案调查,以及警示函揭示的大量问题,天神娱乐败局已经十分明显了。

  “名人饭局”成反向指标?

  虽然将公司运作上市了,但是朱晔当时还并非十分出名,直到选择了一条前辈段永平走过的道路,成为第3位坐到巴菲特“午餐桌”上的中国人。

  虽然都为了出名,但是谁又会这么说。

  段永平早前的意思是,午餐费其实也不多,因为巴菲特做公益,拍下巴菲特的饭局其实就等于捐献了希望工程,大佬们拿个千把万做公益能算多吗?

  而朱晔的逻辑是,为了让巴菲特了解中国年轻人想法:

  “我是1977年出生的,如果能让巴菲特了解到今天中国的年轻人是怎么想的,让他对中国产生一些新的改变和看法,这是我希望能做到的。”

  他还说了这么一句话,到现在还没遇见特别大的挫折,朋友都一直说我挺顺的,我做SP做了一年就起来了,第一款游戏就卖了10亿。

  结果不久,天神娱乐见顶、朱晔被立案调查,再到如今连累上市公司被调查、朱晔收到警示函……

  今年币圈红人孙宇晨以456.7888万美元拍下巴菲特饭局后,同样引起了不小的风波。

  国内版本的“史玉柱饭局”竞拍者,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同样是年少成名,从网贷行业介入到上市公司中,结果被查身陷囹圄。

  相反,一些参加了名人饭局,而非为了博出位的人结局不错。

  2006年,创办小霸王和步步高两大品牌的段永平花费62.01万美元,成为第一个拍下巴菲特午餐会的华人。

  午餐会现场,除了段永平外,还有他的三个下属陈明永、沈炜、黄峥,也就是后来OPPO、vivo、拼多多的创始人。

  “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后期黄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闫宏亮

天神娱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