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奖风向标"预测获奖名单:百度研究院科学家在列

"诺奖风向标"预测获奖名单:百度研究院科学家在列
2019年09月26日 18:01 环球网

  原标题:“诺奖风向标”预测获奖名单:百度研究院科学家在列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2019年诺贝尔奖获奖者名单将于今年10月7日起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陆续公布。近日,被誉为“诺奖风向标”的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引文桂冠奖”公布了2019 年度19位获奖科学家名单,对今年或未来可能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经济学奖项的科学家进行预测。量子密码学的共同发明者之一、百度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成员Artur Konard Ekert名列其中。

  资料显示,Artur Ekert是牛津大学数学系量子物理学教授,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百年讲席教授。他于今年6月加盟百度研究院,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百度研究院带来了量子计算领域的新视角,推动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促进百度研究院在前瞻性研究方面进行更深远的布局。

  据报道,科睿唯安将本年度“引文桂冠奖”授予他的理由是:Artur Ekert是基于纠缠的量子加密方法的发明者,对量子计算和量子加密作出了贡献,他的基础研究将理论和实验物理与计算机和信息科学联系起来。

  据了解,除了Artur

  Ekert以外,百度研究院拥有AT&T和贝尔实验室前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David Belanger,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终身教授、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科学家David Forsyth,著名计算语言学专家Mark Liberman,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KDD)领域最高技术荣誉ACM SIGKDD 创新奖得主Vipin Kumarr等大师级顾问,以及Kenneth Ward Church、段润尧、窦德景、郭国栋、黄亮、李平、熊辉、杨睿刚等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科学家。

  自2002年以来,著名论文及期刊索引平台的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每年都会基于 Web of Science 平台上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诺贝尔奖项所涉及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经济学四大领域中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研究人员,授予他们“引文桂冠奖”。这一奖项以研究论文被全球同行引用的频次和引文影响力为主要标准,获奖人很有可能成为当年或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迄今为止,已经有 50 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其中 29 位在荣获“引文桂冠奖”之后的两年内即斩获诺奖。

 

责任编辑:吴金明

诺奖诺贝尔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