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她与多国领导人交锋 或成最年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她与多国领导人交锋 或成最年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2019年10月05日 23:4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一点也不意外。

  瑞典16岁环保少女格里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最近与包括特朗普、普京、马克龙、特鲁多等多个大国领导人进行着交锋。

  而下周即将揭晓的诺贝尔和平奖,她也成为了外媒眼中的热门人选。

  据包括英国《独立报》和路透社的报道,瑞典著名的环保少女格里塔•通贝里有望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发起的“学校气候罢工”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独立报》报道原文截图 《独立报》报道原文截图

  如果通贝里在当地时间10月11日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她将成为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此前,纳尔逊·曼德拉和巴拉克·奥巴马等前国际政要曾获此殊荣。并且她还将成为自2007年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获得该奖以来,首位获得该奖的环境保护人士。

  诺奖发言人之一的杰西卡·奥莱利表示,很难否认通贝里的环境保护运动对全球的影响,这也反映在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几率上。今年早些时候,通贝里被三名挪威议员提名该奖项。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其他候选人包括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巴西土著环境领袖拉奥尼·梅图特雷和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挪威社会党议员弗雷迪·安德烈·奥韦斯特加尔德说:“通贝里发起了一场大规模运动,我认为这是对和平的重大贡献。”

  据此前报道,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提及了这个投身“环保事业”的女孩,称她虽然“善良、真诚”,但“没有人对其解释过,现代世界是复杂且存在差异的”,况且许多欠发达地区的人也希望有瑞典人一样的财富水平、利用清洁能源,不过要想实现还很难。

  “当有人为了个人利益而利用儿童和青少年,那就应该受到谴责。”普京直言不讳。

  在各国媒体对普京的一番评价作出报道后,有意思的事发生了——通贝里个人官方推特上的签名,变成了“一个善良但孤陋寡闻的少年(A kind but poorly informed teenager)”:

  上月底,特朗普曾在推特上颇具嘲讽意味的评价通贝里,“她看起来像一个非常快乐的年轻女孩,正期待着光明和美好的未来。看到这个,真好!”

  随后,通贝里便把推特签名改成了这样:

  而就在上月2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通贝里当着世界各国领导人的面,指责政客们在环保气候问题上的不作为,“你们已经用空洞的言语,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你们怎么敢这样!(How dare you!)”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张申

推特独立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