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宫不支持不参与土耳其行动 库尔德武装:失望

白宫不支持不参与土耳其行动 库尔德武装:失望
2019年10月10日 04:00 环球时报

  原标题:土耳其对叙北部地区开战,美议员喊话埃尔多安:将付出惨重代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图为土耳其战机开始对叙库尔德武装占领区展开空袭。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图为土耳其战机开始对叙库尔德武装占领区展开空袭。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任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在推特上宣布,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对叙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展开代号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他说:“我们的任务是阻止恐怖组织在土耳其南部边界上建立通道,并为该地区带来和平……我们将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并帮助叙难民重返家园。”叙利亚外交部9日强烈谴责土耳其的入侵行为,表示将用一切合法手段对抗土耳其。叙政府还表示,库尔德武装要为此负责,因为这些后果是他们依赖美国政府造成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埃尔多安宣布展开军事行动后,土耳其军队随即对叙利亚边境小镇展开空袭。库尔德武装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点燃了哈塞克省的几处油田,并对土耳其努赛宾地区发射6枚火箭弹进行反击。“我们不允许他们踏上我们的领土。我们已经打了七年,不在乎再打七年。”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叙利亚民主军”总司令科巴尼说,他们对白宫“不支持、不参与”土耳其军事行动的声明表示失望。他呼吁美国民众向特朗普施压,阻止土耳其发动可能导致大屠杀的进攻。

  “边境的居民开始离开他们的家园,流离失所的浪潮正在到来”,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9日报道称,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掌握的最新消息,为逃避战火,位于叙利亚北部边境的泰勒艾卜耶德镇居民已携家带口,踏上背井离乡的苦难历程。

  不过,据中东媒体报道,美国对土耳其对叙展开的军事行动,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土耳其眼下大兵压境,大有清剿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力量之势,同时也有以此向美国施压,并扩大在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的战略考量。

  为何土耳其如此强硬,而美国却在24小时内两次反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日称,为“从叙土边境撤军”辩解后不到24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威胁要“摧毁”土耳其的经济,然而,数小时后特朗普再次“变脸”,对美土关系及两国贸易大加称赞,试图淡化不久前他对土耳其做出的敌对言论。《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围绕叙利亚问题作出的决定,凸显了他在土耳其的商业利益。他曾坦承,特朗普集团在土耳其有商业经营活动。

  对于美方矛盾的态度,土耳其并不买账。英国《卫报》9日称,特朗普已将打击“伊斯兰国”的旗帜交给土耳其。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表示,土耳其不会屈服于任何威胁,“在国家安全方面,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道路,同时我们也会为自己设限”。他还说,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时机已经到来。此外,土耳其议会8日通过决议,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的军事行动任务期限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10月30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称,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土耳其会改变建立“安全区”的计划。对于叙利亚一侧的平民和难民来说,即使攻击规模有限,也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流离失所。

  土方的强势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俄外长拉夫罗夫9日表示,叙北部所有问题应通过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代表之间的对话来解决。他说:“俄方将尽一切努力让库尔德人和大马士革之间进行对话。”

  伊朗总统鲁哈尼9日也建议叙库尔德武装与叙政府军联合,并强调叙利亚才是他们的家园。同时,法国、德国和英国均对土耳其表示谴责,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在推特上向埃尔多安喊话,称美国国会将让他付出“惨重代价”。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叙利亚局势

责任编辑:张义凌

埃尔多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