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10年发现的新物种:7.7毫米小青蛙和新类人猿

近10年发现的新物种:7.7毫米小青蛙和新类人猿
2019年12月22日 06: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盘点近10年发现的新物种:7.7毫米小青蛙和新类人猿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俄媒称,当一些人仰望天空等待新的生命形式显露出来时,科学家们却继续在地球上寻找新的物种,因为人们尚未注意到人类与地球共享的近90%的生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2月16日报道,在即将过去的十年里,在人们与地球共享的870万物种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令人吃惊的新生命形式。尽管大多数物种(地球上的86%和海洋中的91%)仍然是未知的,但根据2011年的估计,研究人员已经走到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角落,以使这个名单缩短一些。

  瓦坎达鱼

  报道称,最近在非洲发现的一条5厘米长的小鱼与漫威电影《黑豹》中的一个虚构国家同名。它的闪闪发光的紫色鳞片促使研究人员给这种小生物起名“丝鳍鲷 瓦坎达”,因为它让人想起《黑豹》中那位超级英雄的服装。它的通用名也与漫威故事有关,这种鱼被称为“振金神仙濑鱼”,振金指漫威漫画世界中的一种虚构金属。

  来自新几内亚的最微小脊椎动物

  报道称,另一个引起轰动的小家伙是一只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部热带雨林的小青蛙。2012年发现的这种生物长7.7毫米,是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

  两栖动物专家罗宾·穆尔对《国家地理》杂志记者说:“他们不断发现越来越小的青蛙,这令人吃惊。他们正习惯于填补任何其他东西都无法填补的合适位置。”

  亚马孙雨林的神秘深度

  报道称,被野火威胁的亚马孙雨林充斥着成群结队的不明生命形式。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在那里发现了381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名单中包括一只火尾提提猴和一只蜂窝状魟鱼。

  所罗门群岛巨鼠

  报道称,像几个世纪前的牛顿一样,所罗门群岛的一名公园管理员发现了从树上掉下来的一样东西。2017年,一只旺乌努巨鼠从他面前一棵砍成原木的树上跑了出来。正如哺乳动物学家后来证实的那样,这是一个新物种。

  哺乳动物学家蒂龙·莱弗里说:“这是80年来首次从所罗门群岛发现老鼠,这并不是人们没有尝试这样做——只是找到它太难了。”莱弗里通过DNA分析确定了这一发现。

  报道称,可悲的讽刺之处在于,伐木行为——这帮助发现了老鼠——也被认为是对所有物种的严重威胁。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从树上掉下来、从而让这一物种记录在历史书籍中的生物不久后就死了。

  新类人猿

  苏门答腊岛特有的打巴奴里猩猩,也是在2017年发现的,面临着与所罗门群岛红色鼠同样的问题。虽然它在两年前才被发现,并成为类人猿中已知的第七种,但它被认为是濒危物种,因为据说那里因栖息地丧失和狩猎只剩下800只打巴奴里猩猩。(编译/龙君)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191223期

责任编辑:张义凌

类人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