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舒吉被杀一案宣判 杀害他的真凶找到了吗?

卡舒吉被杀一案宣判 杀害他的真凶找到了吗?
2019年12月28日 07:37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杀害卡舒吉的真凶找到了吗?

  孙兴杰

  沙特最近宣布卡舒吉被杀一案,有五人被判死刑,三人被判24年监禁,这场引起国际轰动的谋杀案,也算是有了一个收场,卡舒吉的儿子表示接受官方的判决。去年10月份,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所需的文件,就此失踪,事后,媒体报道说,卡舒吉在领事馆被杀且被肢解。

  这场离奇的谋杀案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将相关人员列入制裁名单,欧洲一些国家暂停或者终止了与沙特的军事合作。美国情报机构、联合国的相关机构透露了调查的结果,但是沙特官方并没有正式的说法,此次宣判也算是沙特对卡舒吉之案的盖棺论定,遗憾的是,即便已经宣判,但是依然不知道到底是谁杀死了卡舒吉。

  被沙特法院宣布死刑的五个人并没有透露姓名,另外,这是一场闭门审判,外界无从知晓审判的过程和相关人员的信息。归根结底,沙特承认了卡舒吉是他杀,但是坚决否认卡舒吉死于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谋杀,凶手就变成无名之人。

  另外,外界非常关注的是,沙特王储萨勒曼王子身边的两个人并没有被判刑,其中一人为萨勒曼王子的高级顾问卡塔尼,在暗杀小组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之前,卡塔尼曾经通过电话通讯软件就卡舒吉的行踪与暗杀小组进行沟通,而另外一位顾问,也是王室的情报副主管阿希里,计划是将卡舒吉遣返回国,这一计划失败之后,下令杀死卡舒吉。在卡舒吉死后不久,有关卡塔尼和阿希里的行动情节就被披露出来。

  无论卡塔尼还是阿希里都是萨勒曼王子身边的人,在卡舒吉被杀之后,这两个人就被辞退了,卡塔尼并没有接受调查或者审判,而阿希里在审判之后,以证据不足被释放。在这场谋杀案的调查中,有31人被调查或者审讯,但是被外界严重质疑的凶手却未经调查或者审判就脱责了。

  联合国的调查人员认为,沙特的判决是对正义的嘲讽。大赦国际中东研究中心的主任认为,审判完全是一种粉饰,它并没有解决人们的疑虑,最起码,连卡舒吉尸体在哪儿都不知道。可以说,审判并没有消除外界的疑虑和质疑,反而让“卡舒吉之死”成为一个更大的谜团。

  沙特法院的宣判更多的是为卡舒吉之死做一个国际比较通行的结论,尤其是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

  当然,我们看到,在卡舒吉死后,特朗普政府采取了比较超然的态度,也派遣外交和情报机构负责人到土耳其去了解情况,但是并没有将卡舒吉之死与沙特王室联系在一起。

  国会山的反应比较激烈一些,除了卡舒吉之死比较惨烈之外,还有就是涉及到美国国内政治,特朗普看重的是与沙特巨额的军火贸易,而不是卡舒吉之死。卡舒吉之死变成了美国两党政治的议题,在国内政治的压力之下,特朗普也会采取一些行动,但是毫无疑问,并不是美国政府的重点关切。

  美国一些主流媒体都报道了沙特法院的宣判,但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些媒体可以说用的是“新闻通稿”,比较如实地报道了沙特官方的声明,篇幅也不是很长。

  卡舒吉死于谋杀,这几乎成为过去一年中,世界媒体广泛报道的“真相”,沙特王室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沙特王室向卡舒吉家属致慰问电,王储萨勒曼还曾出面接见了卡舒吉的家属。因为卡舒吉之死,萨勒曼王子的形象大受挫折,他曾经主导沙特经济改革的宏伟计划,吸引资本,在沙特建立非石油产业体系,但是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抵制。

  沙特王室坚持的一个底线就是,卡舒吉之死与王室没有任何关系,萨勒曼王子能够承担的责任只是说,这起事件是在自己主政期间发生的,自己要承担起责任。萨勒曼王子的表态只是暧昧的政治表态,与事实和真相没有关系,更不涉及法律责任。沙特法院的宣判,事实上也坚持了这样的底线,就是避免萨勒曼王子卷入其中。

  2017年,慕尼黑安全峰会提出了“后真相”的概念,在社交媒体之下,“真相”在很大程度上是塑造出来的。尤其是在事件初始阶段,最先披露出来的信息在塑造“真相”,沉默,只是意味着默认。

  卡舒吉死后,关于他被谋杀的细节被媒体披露出来,从而给沙特政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当然,沙特在努力去塑造有利于自己的“真相”,此番法院的判决也意在给卡舒吉之死盖棺论定,然而,即便是判五个人的死刑也没有改变存在于世界舆论中的“真相”。

  消解“后真相”的根本之道是事实的澄清,非常多的证据指向卡舒吉死于“谋杀”,而沙特以不公开的审判结果来定论,显然没有增加“事实”的依据,自然也就改变不了“真相”对沙特的挤压。对于卡舒吉的家属而言,事实比真相的建构更重要,卡舒吉的遗体身在何处比沙特法院的审判结果更重要。如果沙特法院不能公开卡舒吉的尸体位置,那么审判的结果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从卡舒吉之死到案件的判决,隔了一年多,这其中有许多值得反思的事情。卡舒吉居住在美国,是《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即便卡舒吉死后非常惨烈的细节被媒体报道出来,美国对沙特的施压也是适度的。这多少是美国的双标,同时也是美国管控盟友的限度。从美国媒体的报道能够看到,沙特法院的宣判也是沙特政府对于卡舒吉之死的一种仪式性的表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要堵住美国的嘴巴。

  从卡舒吉之死到沙特法院的宣判,从中折射出的是中东地区国家构建的复杂性,沙特是在世界大战期间被“制造”出来的国家,伊本·沙特家族成为国家的象征,沙特王室面临着代际更迭,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权力转移。卡舒吉之死与整个国家的权力建构联系在一起。美国与沙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在于认知的差别,美国希望有一场公开透明的审判,彰显司法正义,但是对沙特来说,关系到萨勒曼王子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刘光博

特朗普卡舒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