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冲突双方将在柏林举行会谈 多国政要出席

利比亚冲突双方将在柏林举行会谈 多国政要出席
2020年01月19日 19: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利比亚冲突双方将在柏林举行会谈,英法德俄等多国政要出席

  当地时间1月19日,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将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利比亚交战双方领导人以及包括英、法、德、俄、土等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出席本次峰会。

  英法德俄土多国领导人出席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9日报道,此次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将持续一整天,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以及与利民族团结政府交战的利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均将出席本次峰会。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7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意大利总理孔特、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将参加本次峰会。半岛电视台刊文指出,普京、埃尔多安和马克龙将在当地时间19日14时(北京时间19日21时)举行会谈。

  在上述国家之外,中东乃至非洲多国元首也将参与柏林峰会,如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与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

  除了各国元首,多国高级别官员也将出席柏林峰会。据路透社17日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参与19日的会议。阿纳多卢通讯社刊文指出,埃及与阿联酋的高级官员也将出席此次峰会,两国均为利东部武装“国民军”提供援助。

  据《人民日报》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德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赴德国出席1月19日举行的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

  与会各方呼吁实现和平

  作为柏林峰会的主办国,德国对此次会议期待颇高。德国外长马斯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指出,欧洲与其他在地区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均被德方邀请参与柏林峰会,是因为德国“必须确保利比亚不会成为第二个叙利亚”,“峰会可成为利比亚实现和平的第一步。”马斯说。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默克尔则呼吁地区各方支持停火,尊重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的武器禁运。“在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上,我们必须首先实现已经在联合国框架内商定的武器禁运,禁运到目前被没有得到各方的共同遵守。”默克尔说。

  “柏林峰会的首要问题是在利比亚实现停火,”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也向路透社表示,“尽管还有其他事情,但当务之急非停火莫属。”

  普京在18日与默克尔于莫斯科召开联合记者会时也强调,结束利比亚冲突十分重要,“是时候召开和平会谈了。”

  土耳其总统府通讯局也于18日发表声明称,柏林峰会与会各方将为利比亚实现和平与稳定交换意见,并在会议上为此目的采取具体措施。“土耳其支持各方为利比亚实现永久停火并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声明写道。

  据法新社消息,一份遭泄露的峰会公报草案显示,联合国希望有关各方达成一项避免外部势力干涉利比亚事务的协议,并承诺停火,以结束持续已久的敌对行动。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假使峰会顺利进行,与会各方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9日夜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范斯腾

利比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