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加速蔓延医疗投入不足,但非洲手握一大有利条件

疫情加速蔓延医疗投入不足,但非洲手握一大有利条件
2020年03月13日 20: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加速蔓延医疗投入不足,但非洲手握一大有利条件

图片来源:法新社图片来源:法新社 

  记者 | 安晶

  随着肯尼亚、加纳和加蓬分别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非洲出现新冠确诊的国家至少已达15个。

  大部分确诊病例集中在北非的埃及和阿尔及利亚,肯尼亚为东非首个确诊国家。截至3月12日,总人口在不久前跨过1亿大关的埃及累计确诊80例,死亡两例,治愈26例,成为非洲大陆上确诊最多的国家。新增病例中还出现了多起本地感染。

  而在撒哈拉以南,南非为确诊人数最多国家,累计16例。

  虽然医疗能力较弱,但非洲人口以年轻人占大多数,面对新冠疫情时或有更多优势。

  据《金字塔报》报道,周四,埃及新增13例确诊病例,一名60岁的埃及女性病亡。这也是埃及出现的第二例死亡病例,首例为一名德国老年男性游客。

  在新增的13例病例中,有六人没有任何症状,是在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后被确诊感染。

  埃及的确诊病例中有超过一半都来自尼罗河上的一艘游轮。游轮上已发现了45名确诊患者,船上共载有171人,其中101人为乘客。

  目前,在船上隔离的46名法国和美国乘客已返回各自国家。至少三名美国乘客在回国后被确诊感染。

  而游轮曾从埃及南部古城阿斯旺前往旅游热门地卢克索,中途停靠数次,或将导致病毒进一步扩散。

  从本周开始,卢克索已经取消所有文化活动和历史遗迹参观团。医务人员则对当地的酒店和游轮进行随机抽查。

  在首都开罗,由于一名学生家长与确诊游客有过接触,教育部已经下令关闭一所国际学校,要求全校师生自行隔离。

  在埃及全国,政府叫停了包括展览、音乐会、宗教节日在内的大型集会,但尚未要求关闭所有学校。

  据《埃及街头》报道,现在很多居民出行时已经开始佩戴口罩,地铁站内也张贴着与新冠病毒防控有关的海报。

图片来源:《埃及街头》图片来源:《埃及街头》 

  与埃及同属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也在周四出现死亡病例。截至12日,阿尔及利亚累计确诊26例,其中两人死亡,为非洲确诊人数第二多国家,仅次于埃及。

  阿尔及利亚的大部分确诊病例都来自该国北部卜利达的同一个家庭。

  2月,卜利达当地一对母女接待了一对来自法国的父女。父女返回法国后确诊感染,接待他们的母女随后也确诊感染。截至目前,确诊母女所在的家庭已经有17人感染,其中一人病逝。

  为防止疫情扩散,阿尔及利亚已经宣布关闭全国所有学校直至4月5日。所有文化、社会和政治集会暂停,足球比赛不得有观众到场。

  但禁令并未对街头游行示威做出规定。从去年开始,抗议者每周二和周五都在首都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举行街头游行,要求统治阶级的精英下台。

12日早些时候的数据统计。图片来源:肯尼亚星报12日早些时候的数据统计。图片来源:肯尼亚星报

  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尼日利亚是首个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但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南非。

  截至12日,南非累计确诊病例16例,比前一天增加三例,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周四早些时候,南非卫生部宣布该国出现首例本地感染病例,称一名没有到过海外的男子在接触一名中国商人后检测呈阳性。但随后,卫生部撤回了相关声明,指出男子的第二次检测结果为阴性。

  截至目前,南非的所有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病例,首例确诊病例到过意大利。

  南非已经在机场加强了对入境乘客的筛查,但没有对中国和其他疫区国家采取旅行禁令。该国教育部表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关闭学校。

  截至12日,非洲累计确诊165例。除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南非之外,报告确诊病例的还有突尼斯(13)、塞内加尔(10)、摩洛哥(6)、喀麦隆(2)、加纳(2)、尼日利亚(2)、布基纳法索(2)、 刚果民主共和国(2)、科特迪瓦(1)、肯尼亚(1)、加蓬(1)、多哥(1)。

  其中,肯尼亚于13日早上报告首例确诊。患者为一名学生,从美国抵达肯尼亚,途经英国。肯尼亚已经取消了全国的公共集会,并暂停所有跨校活动和会议。

  塞内加尔则宣布首次出现五例本地感染病例,这五人均为一名确诊患者的家属。

  随着新冠疫情向全球扩散,彭博社已经警告,一旦疫情在非洲爆发,将造成“毁灭性”后果。

  报道指出,非洲拥有全球16%的人口,但在全球卫生医疗支出中仅占1%。正处在困境中的意大利每万人拥有41名医生,但在非洲,每万人只拥有两名医生。

  法国索邦大学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此前发表的非洲传染性疾病风险分布图显示,从卫生系统、经济和政治环境、人口因素等标准评估,非洲面对传染性疾病防控最强的国家为南非、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

  幸运的是,截至目前,非洲的大部分新冠确诊病例都集中在埃及等有更强能力应对的国家。

  相比其他大洲,非洲的优势在于年轻人居多,60%都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在面对新冠病毒时,出现重症患者的几率或更小。而大部分老年人都与家人住在一起,不会出现欧美国家遭遇的养老院社群传播。

  世卫组织在非洲紧急行动负责人米歇尔·姚(Michel Yao)周四接受非洲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洲目前正处于防控的第一阶段“控制传播”阶段。也就是尽早发现传染途径,将感染者尽快隔离,防止疫情扩散。

  他指出,非洲在应对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上已经有丰富的经验,现在完全有机会采取正确行动,避免其他国家正在经历的疫情爆发在非洲上演。

  但他同时警告,部分国家只能处理一到两例确诊病例,一旦疫情进入下一阶段,“非洲很快就会难以承受”。

  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世卫组织已经呼吁非洲各国提前制定方案,在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对医疗设施进行调整,为接收新冠患者做好准备。

  米歇尔·姚指出,如果非洲出现新冠疫情爆发,由于有限的医疗条件,80%的患者都只能在家隔离治疗,由社区负责管理。类似的模式已经在埃博拉爆发时使用过。

  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文章还警告,一旦疫情在非洲爆发,为了救治新冠患者,本来用于治疗疟疾和艾滋病等疾病的医疗资源会被临时占用,造成患其他疾病的患者死亡。

  在2014年到2016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间,埃博拉直接造成1.1万人死亡,但另外还有1万人死于医疗资源被移为他用。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