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美军费分担第七次谈崩了

韩美军费分担第七次谈崩了
2020年03月26日 04:02 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治宏

  原标题:韩美军费分担第七次谈崩了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旨在签署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的第7轮谈判于当地时间3月17日—1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双方此次仍未能达成协议,预计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将从4月1日起无薪休假。

  谈判破裂

  本轮谈判在双方原定的基础上延长一天,但仍未能弥合分歧。

  有效期为一年的韩美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即将在本月底到期。围绕签署第11份协定的谈判从去年9月启动以来,双方先后5次在首尔、华盛顿和火奴鲁鲁等地举行谈判。

  韩国应承担的分摊额度是双方分歧的关键点。美国最初要求韩国承担50亿美元,韩联社报道称之为“狮子大张口”。美国后改口要价40亿美元,仍是目前金额的4倍。韩方仍认为不现实,提出在原有基础之上上调10%,坚持在现行协定框架和合理范围内公平分摊驻韩美军费用。此外,韩方在此次谈判中提议优先解决驻韩美军韩籍雇员的工资问题,美方仍坚持需达成一揽子协议。

  路透社分析指出,在未达成新协议的情况下,3月31日资金用尽后,大约8700名驻韩美军中的韩籍雇员将无薪休假,这会导致一些驻韩美军基地的服务“降级、暂停或取消”。

  分歧巨大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韩美于1月进行的第六轮韩美防卫费谈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韩国是“富有的国家”,施压韩国“应支付更多金额”。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半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献栋认为,在“商业同盟”的思维主导下,美国希望在为韩国提供军事保护时得到更多实质回馈。《韩国时报》分析指出,特朗普认为美国盟友在“搭便车”,应该为美军提供的安全保护付出更多代价。

  韩献栋指出,防卫费每年都会调整。从以往来看,韩国承担的防卫费上涨额度都在几个百分点。第11份协议美国要求提高4倍之多,双方诉求差距太大。而且,韩国每年国防开支占GDP的2.6%,该比例已经高于日本。

  此外,韩献栋还指出:“往年10亿美元左右的防卫费主要用在雇员工资、军需支援、配套设施等方面。如今,美国要求再提高30亿美元,与美在朝鲜半岛部署战略资产的意图不无关系。去年美方已有此提议,被韩方拒绝。”

  有望妥协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工会3月20日在首尔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美国撤回无薪休假的计划,批评这“破坏了同盟精神”。该报3月23日发表社论称,“美国在将驻韩美军中的韩籍雇员作为人质以获得谈判中的有利位置”。

  《韩国先驱报》称,驻韩美军已经决定了哪些韩籍雇员是必不可少的,并将其排除在休假计划之外。报道援引韩外交人士的话称,“如果美国愿意,可以从自己的预算中支付韩国雇员的费用,而无需进行额外的谈判”。

  韩献栋指出,从以往来看,防卫费合理上涨能得到韩国民众的理解。但目前美国“狮子大张口”以及韩籍雇员无薪休假问题,无疑会影响到韩国民众对驻韩美军的态度。

  韩国《中央日报》称,最坏的情况下,可能需要青瓦台和白宫直接进行“总统府”交锋。但目前双方都认为,防卫费分摊问题直接关系到韩美同盟,最好由谈判团队达成妥协。

  “韩美都不愿意看到驻韩美军基地受到大影响。双方可能会先达成一个临时性协议,解决目前的韩籍雇员工资问题。在此基础上,再逐渐推进防卫费分担协定的谈判。”韩献栋指出。

责任编辑:吴金明

军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