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机构建议暂停蝙蝠研究:担心蝙蝠被人类传染新冠病毒

美机构建议暂停蝙蝠研究:担心蝙蝠被人类传染新冠病毒
2020年04月13日 1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机构建议暂停蝙蝠研究:担心蝙蝠被人类传染新冠病毒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联邦政府建议科学家暂停一些涉及北美蝙蝠的野外作业,因为他们担心研究人员可能将新冠病毒传染给这种动物,进而危及蝙蝠种群,或者为一种已在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创造一个新宿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1日报道,新冠肺炎是由一种动物源病毒(即可在动物和人类之间来回传播的病毒)引发的。目前尚不清楚它传染人类的确切路径。科学家们说,传播步骤可能包括停留在一种中间物种身上,比如被大量走私的濒危哺乳动物穿山甲。研究已表明,引发新冠肺炎的这种病毒能由人类传染给动物,包括狗和猫。最近,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一只马来亚虎经检测感染了新冠病毒。

  专家说,新冠病毒由人类传染给北美蝙蝠的概率很低。不过,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则可能进一步威胁到已因白鼻综合征面临压力的蝙蝠种类。白鼻综合征是一种真菌性疾病,10多年来一直在使北美蝙蝠的数量大幅减少。

  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兽医萨曼莎·吉布斯在给研究人员的通知中称,由于蝙蝠可长距离飞行,因此外溢作用可能导致病毒在蝙蝠中广泛传播,且有可能导致新冠病毒由蝙蝠传回给人类……这可能使消灭新冠病毒变成不可能的事。

  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知道许多哺乳动物很容易感染多种冠状病毒。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新冠病毒是否有可能感染包括蝙蝠在内的北美野生动物,或使它们患病。”

  这位发言人说,尽管蝙蝠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最初宿主,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哺乳动物导致了病毒在此次疫情中的传播。专家强调,如果蝙蝠在野外不受干扰,对人类健康几乎没有威胁。

  报道指出,人类已在蝙蝠体内发现数以百计的冠状病毒,而冠状病毒也在骆驼、猪、猫和鸟类中传播。但蝙蝠强大的免疫系统使它们可以携带许多病原体却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