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小群岛成了抗疫榜样,这里是美国新冠疫情唯一的“净土”

小小群岛成了抗疫榜样,这里是美国新冠疫情唯一的“净土”
2020年05月12日 22:55 成都商报

  原标题:小小群岛成了抗疫榜样,这里竟是美国新冠疫情唯一的“净土”

  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死亡人数,似乎都将美国的新冠疫情压得喘不过气来。据路透社最新数据,全美近133万人确诊,近8万人死亡。这些数字背后所排列的,是一长串州府清单,几乎无一幸免。

  看起来,病毒不仅渗透了美国本土的各处,夏威夷也没能幸免,还包括那些游动的军事城堡——航空母舰。但还有一块净土——美属萨摩亚,在199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美属土地上,是一片尚未感染的净土。

当地海滩关闭。当地海滩关闭。

  美属萨摩亚是美国在南半球唯一领地,离夏威夷群岛有3500多公里。目前,美属萨摩亚已封岛2个月了,从3月禁止几乎所有往来航班,而且很快加强检测能力和采取社交远离措施,这些举措对当地人来说算是轻车熟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美属萨摩亚来说,流行病抵抗并不陌生,1918年大流感,美属萨摩亚(又称东萨摩亚)在当时海军总督John Martin Poyer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下,成为全世界少数几个没有出现死亡的地区,但离其不到100公里的西萨摩亚在2个月里被流感夺走8500人生命——也是当时岛上五分之一的人口,邻居的“惨状”让这个现有55000人的地区一直保持着危机意识。

  可能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危险到来前便采取“激进”的防范措施,怎么都不为过。

  早在总督Lolo M。 Moliga看到疫情在亚洲部分地区扩散时,他就开始准备保护措施,不仅在3月切断了外界往来的航班及邮轮,同时也组建新冠特别行动组推动社交远离政策。

  但该地区只有一家医院,也引起人们担忧。在3月出现疑似病例时,只能将样本送往夏威夷检测,尽管结果都是阴性,但漫长等待加剧人们的无助,“等待让人恐惧,就像在风暴中闭眼飞行一般。”当地议员Larry Sanitoa说。

  Moliga在3月写信向联邦说明情况求助,目前美属萨摩亚获得超过1000个测试盒和分析设备,根据疫情追踪网站COVID Tracking在5月10日更新数据,当地已检测105人0确诊,目前仍是净土。除测试设备以外,根据当地Samoa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也将从新冠CARES经济刺激法案中拨出250万美元救助美属萨摩亚的渔民,减轻疫情封锁带来的经济压力。

  尽管没有确诊,岛上医疗专家并未掉以轻心,根据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当地卫生部长Aifili John Tufa说道,“疫情速度放缓,但我们仍应继续坚持隔离政策,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确诊和死亡,我们应等到这些数字下降后才开始缓解限制。”

  岛上新冠小组组长也表示,要等全球新冠疫情进一步控制住后才可考虑解禁,该群岛的紧急状态将延伸到6月,他警告道,“如果我们过早消除限制,可能会遭受病毒第二波袭击。”

  2019年底,该地区在发现不到10名确诊病例后便宣布麻疹爆发,据美联社去年12月报道,政府在宣布爆发后随即关闭学校和禁止公众聚集,这也为现在应对新冠病毒的措施打下基础。不仅如此,当时卫生部长Tufa还警告民众“我们处于紧急状态”,采取治疗和隔离措施,还在两天内为超34000人完成疫苗接种。到1月初,当地82%的人口接种疫苗,之后美国内政部也拨款为剩下18%的人提供免疫。

  除了感叹它在麻疹应对中的满分答卷,也有专家通过当地现状探索抗击病毒新的可能,来自美国GlobeNewswire新闻网的消息,数据分析家Jeff Gold相信当地在2019年12月底抗击麻疹中,运用的MMR麻疹疫苗接种计划很可能是保护当地居民免遭新冠的重要原因。

  随着疫情中如此突出的成绩,周边大洋洲小岛也纷纷效仿美属萨摩亚的新冠措施,包括萨摩亚其他群岛、瓦努阿图等。美国公共广播电视PBS报道称,目前太平洋区域有至少14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一例新冠确诊。

  美属萨摩亚能成为美国最后一片净土,靠的是几代人几十年抗疫经验和时刻保持的危机意识,就如当地专家Pereira所说,“为了新冠病毒,其实我们一直都准备着。”而这片小小的群岛成了美国抗疫的榜样,对于美国抗疫的大战略而言,仿佛有些不可思议。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伊恩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