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尼泊尔总理指印度传播疫情 称不惜代价取回印占土地

尼泊尔总理指印度传播疫情 称不惜代价取回印占土地
2020年05月21日 19:06 环球网

  原标题:尼泊尔总理指责印度“传播疫情” 宣布“不惜代价取回”印占土地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继尼泊尔官方正式对外发布了对部分印度尼泊尔争议领土宣示主权的新地图之后,尼泊尔总理奥利又对印度发出激烈批评。

  奥利在议会演讲中说,来自印度的病毒“看起来比(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更具致命性”,并指责印度“在尼泊尔传播新冠病毒”。

  奥利19日在尼泊尔议会发布的讲话中说:“那些通过非法渠道从印度来的人们正在尼泊尔传播病毒,未经适当检测就将人员从印度引入,一些地方代表和政党领袖为此负有责任。”这也是发生新冠病毒疫情之后,尼泊尔总理奥利首次在议会发表讲话。

  奥利说:“由于来自外界的人流,尼泊尔已经很难遏制新冠病毒了。印度病毒看起来比现在中国和意大利的更具致命性,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

  报道称,奥利的这番言论也使印度和尼泊尔之间本来就因印度在争议地区修建公路而产生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在同一次演讲中,奥利还表示尼泊尔将“不惜一切代价取回”卡拉帕尼(Kalapani)-林比亚杜拉(Limpiyadhura)-里普列克(Lipulekh)地区,而这三个地区,是近段时间尼泊尔同印度之间领土争议的焦点。

  5月8日尼泊尔内阁批准并正式对外公布一份新的全国行政管理地图,其中所划领土面积比旧版地图要多出335平方公里,新纳入地图中的就包括上述三个地区。

  据悉,印度和尼泊尔共有1800公里的开放边界。为确定其与印度的西部边界,尼泊尔根据1816年与英国殖民统治者订立的《苏格里条约》主张里普列克山口是尼泊尔领土。另外,虽然尼泊尔认为拥有高度战略性的林比亚杜拉和卡拉帕尼地区也属于其领土,但印度方面认为,印度自1962年以来就在上述两地部署军队,因此这两地的主权应该属于印度。

  5月8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下令开辟一条新道路,将北安查尔邦里普列克山口与前往中国西藏普兰县冈仁波齐峰的道路连接。随后,尼泊尔对此表示抗议,并正在考虑在该地区设立一个安全哨所。印度外交部(MEA)表示,经过北安查尔邦皮托拉加尔地区的道路“完全在印度境内”。在此之前,MEA声称这条路遵循了朝圣者先前前往冈仁波齐峰时所使用的路线。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