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热衷于与他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何却铁拳以对本国人民?

参考快评:热衷于与他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何却铁拳以对本国人民?
2020年06月01日 15: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热衷于与他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何却铁拳以对本国人民?

  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在全美形成燎原之势,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燃起的抗议之火一路烧到美国政治中心白宫和国会大厦,目前受波及的城市已超过30个。

  国内局势如此火烧眉毛,没想到,美国很多政客竟然还有闲情逸致操心别国事务。例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5月30日在推特上宣称,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都应该向中国共产党追责,因其“违背了对香港人的承诺”。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贴出了奥塔格斯的推文截图,并配文“我不能呼吸”。而这句话正是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膝盖锁喉”时求救的话语。华春莹的回击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大言不惭地扬言“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击称,他这是往脸上贴金,他是同那些“港独”和黑色暴力站在一起。

 ▲5月30日,在美国洛杉矶,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5月30日,在美国洛杉矶,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客第一次扬言同别国“人民站在一起”了。2019年8月13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发推文支持暴力乱港分子,扬言“愿我们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很多网友对她的虚伪嗤之以鼻,有网友犀利地回复:“拜托,不要。上次你与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人民)站在一起的时候⋯⋯这些地方都被烧了个精光。”

  有些美国政客总是不辞劳苦地将手伸到不远万里的域外,伸张所谓“正义”、捍卫所谓“人权”,他们真如自己所说,具有超越国界关爱世人的普世情怀吗?当然不是,如果真的如此,他们为何对本国受压迫、受凌辱以致“无法呼吸”的人民视而不见?

  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中说:“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很遗憾,将近60年过去了,美国的现实反而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远了。包括非洲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遭受着全方位的歧视,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黑皮肤甚至成了“死刑判决书”。

  弗洛伊德之死的悲剧每隔几年就会在美国重演一次,这其实凸显了美国政治体制背后存在深层次问题,导致根深蒂固的侵犯人权及种族歧视问题无法解决。这些“关心世界人民”的政客为何选择对本国的问题当睁眼瞎,为何不与千千万万个受压迫的弗洛伊德站在一起?

  美国以“山巅之城”自居,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教育全世界如何和平解决内部问题,谴责别国动用警力维持和恢复秩序,但当本国少数族裔起来争取权利时,这些政客却闭口不谈人权、也拒绝使用自己大肆宣扬的对话策略,而是第一时间出动军警强力镇压,所以才会出现大街上子弹乱飞、警车冲撞人群等“亮丽的风景线”。

  美国政客赤裸裸的“双标”早已经被世人看穿。其实“双标”背后隐藏着美国政客的险恶居心,他们假惺惺装作关心别国人权、关心别国人民福祉,对不服从自己霸权的国家和自己看不顺眼的国家,极尽挑唆之能事,四处煽风点火,希望通过策动“颜色革命”,煽动暴力、叛乱等活动,以达到危害别国安全、削弱别国实力甚至颠覆别国政权的目的。

 ▲5月29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与示威者对峙。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 摄) ▲5月29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与示威者对峙。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 摄)

  被美国政客特别“关照”的国家,发生了什么?有的被美国狂轰滥炸,一度沦为战争焦土,重建艰难,冲突不断,如伊拉克、阿富汗等;有的在美国挑拨下,内战多年却看不到和平迹象,如叙利亚、利比亚、乌克兰等。受这些美国政客“支持”的各国人民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或流离失所,衣食无着;或朝不保夕,生活艰难。

  给世界多国人民带来了这么多深重苦难,这些美国政客能否有所收敛和自省!其实他们亟须做的是把目光看向国内,采取措施改善本国体制存在的痼疾,即使只做到保障黑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的基本生存权,也算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