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为何说第二波新冠疫情“很可能”会来?

法媒:为何说第二波新冠疫情“很可能”会来?
2020年07月05日 15: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为何说第二波新冠疫情“很可能”会来?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为何专家认为第二波疫情“很有可能”到来?》的报道,对可能造成第二波疫情的原因进行了盘点,报道内容编译如下:

  所有数据均处于安全状态,法国目前的抗疫数据还算令人欣慰。法国公共卫生局最新每周数据显示,除海外省圭亚那之外,法国各地确诊病例数、检测确诊率和就医率、特别是重症率持续下降。

  然而,法国政府呼吁民众在夏季休假期间不要放松警惕。正如科学委员会6月21日公布的最新意见指出,“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头顶:病毒不仅没有消失,还很有可能数月后强势反扑。

  科学委员会的13名委员写道:“我们掌握的最新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晚些时候(数月后,特别是临近冬季时)在北半球肆虐。”

  法国公共卫生局流行病学家茜比尔·贝尔纳-斯特克兰明确指出:“目前我们不确定病毒卷土重来是在今年夏天、秋天还是冬天。”她还说:“但我们在为第二波作准备,出现第二波是完全有可能的。”

  《回声报》分析了或将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

  1。远未达到群体免疫程度

  首先,根本不可能指望通过一大部分人口产生免疫力从而使传染自行停止的群体免疫战略。科学委员会成员、流行病学家阿诺·丰塔内解释说:“法国目前的群体免疫比例是5%到10%,但要阻断病毒传播需要达到50%到70%才行。”

  要如何知道已经接触过病毒的法国人占多大比例呢?这来自血清调查。比如,法国公共卫生局目前正与国家呼吸道病毒研究中心、塞尔巴实验室和欧陆科技集团生物科学部进行这类研究,对法国人血液进行取样分析。

  贝尔纳-斯特克兰解释说:“这是我们目前对已经接触病毒并产生抗体的法国人所占比例进行估测的最好方式。”

  不仅这一比例太低无法阻止病毒传播,而且病毒特征的未知之处也让问题变得复杂。贝尔纳-斯特克兰强调:“我们既不知道这部分人的抗体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他们,也不知道这种免疫力能持续多长时间。”因此在这种状况下无法排除病毒强势反扑形成第二波的可能性。

  2。世界各地疫情持续扩散

  法国及其邻国良好的疫情数据或许会让我们忘记疫情还在世界其他地区肆虐。6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大流行“远未结束”,甚至“在提速”。全球疫情突破两大关键数据:死亡人数破50万,确诊人数破千万。

  丰塔内评论说:“病毒迅猛传播,特别是在已经入冬的南半球。”拉美疫情尤其严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死亡人数约有11.4万。泛美卫生组织警告,如果不加强卫生措施,这一数据到10月或将翻两番。

  美国形势同样非常令人担忧,数据反弹,单日死亡人数重新破千。欧洲也再次出现了多个疫情中心,特别是里斯本。

  贝尔纳-斯特克兰提醒人们:“只要病毒还在世界其他地方传播,欧洲就始终存在数月后疫情再现的风险。”即便欧盟决定只对疫情形势和自己相似或者比自己好的国家开放边界,也不能改变这一点。

  3。以往流行病提供的经验

  以往流行病有个共同特征:季节性。丰塔内解释说:“和其他呼吸道病毒一样,新冠病毒可能会在气温更凉爽的时候回到欧洲,也就是说天气转凉的秋冬。”他还说:“最近四次流感类大流行就是这样。”他指的是1918年、1957年、1968年和2009年流感。但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没有出现一波又一波的情况,因为感染人数始终非常少。

  目前还不知道新冠肺炎会有怎样的表现。贝尔纳-斯特克兰强调,季节性“首先取决于病毒的内在因素,比如寒冷和潮湿是否有利于其传播”。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新冠病毒的相关数据。

  但季节性“还取决于我们的生活方式”。专家总结说:“我们春夏时节在户外时间长,而待在封闭空间是助长病毒传播的情况之一。这是我们说秋天会有第二波的一个原因。”

  4。普遍放松防护将带来风险

  贝尔纳-斯特克兰马上又说,如果认为只有今年秋天有第二波的风险就太大意了。她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病毒不会从夏天就反扑。为此,实行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进行隔离、寻找每个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将其隔离以及遵守防护规定这些做法仍然极其重要。”

  丰塔内也认为:“我们不能排除更早出现第二波的可能性,比如因大规模聚集性疫情或者普遍放松防护引发疫情。”为此,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近期宣布展开“超大规模”病毒检测来“识别潜在的聚集性疫情”,重点在法兰西岛大区的30个市镇。

  卫生部长在《世界报》专访中解释,这些目标地区“邻近已确定聚集性疫情发生地……那里有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传播病毒”。他还在音乐节之后几天呼吁“避免大型聚集活动和冒险行为”。他总结说:“虽然三四月份的峰值已经过去,但病毒尚未被终结。”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