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抢TikTok,美国将失去什么?

强抢TikTok,美国将失去什么?
2020年08月02日 14:38 新民周刊

  原标题:强抢TikTok,美国将失去什么?

  美国之所以能在短短两百多年时光里由弱到强,其创新能力确实可观。可一旦其尝到了抢劫带来的短期甜头以后,谁还会去搞创新?

  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得不同意剥离TikTok(抖音国际版)在美国的业务。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成功的一款国际软件,因美国总统特朗普731日宣布禁用,而面临窘境。原本,微软公司在谈接管TikTok的在美业务事宜,然而,在特朗普的威胁下,微软都暂停收购谈判了。

抖音国际版TikTok抖音国际版TikTok

  01

  字节跳动被逼退出北美业务,绝不是单纯的商业竞争结果,却也不是单纯的政治倾轧所致。有媒体评价称,此事是“美国政府与高科技公司联手对TikTok的超级围猎和巧取豪夺”。美国号称是个有着充分自由竞争的所在,然而,这摆明是说的一套,做的一套!针对TikTok,特朗普731日在“空军一号”上如此回答记者提问:“我们正要禁止它们在美国(运营)。我有这个权力。我可以动用行政命令……换句话说,我们要断绝,要断绝。”

7月31日下午,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抵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机场7月31日下午,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抵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机场

  不得不说,特朗普的言辞已经有些歇斯底里了。此后,《国会山报》分析称,特朗普的发言,暗示他不会支持美国公司收购TikTok。意图很明显——要置TikTok于死地。果不其然,8月1日,《华尔街日报》独家披露,微软已暂停与字节跳动的收购TikTok的谈判。

  美国总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封杀一家中国企业在美业务,这说明了什么?当美国公司占据技术优势的时候,他们愿意他国如此对付他们吗?显然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不愿意。那时候,他们会打着自由竞争的幌子满世界推销他们的“价值观”。然而,一旦在技术竞争中哪怕某一个场合出现一丁点儿劣势,他们就罔顾游戏规则,开始耍无赖了!

  02

  如今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封杀TikTok,和1840年用炮舰轰开中国市场的西方殖民者,是一个德行。只不过从远涉重洋抢劫,变为了在家门口抢劫——这哪还有点儿大国的样子。这当然不是帝国主义主动退却了,而是21世纪早已不是19世纪的殖民时代了。时代不同了,有些西方政客仍怀揣着殖民者的心态,妄图用他们的前辈熟悉的套路行事。

字节跳动公司字节跳动公司

  然后就有了如此滑稽可笑,又吃相难看的场景。其以为这么做就能整垮字节跳动,甚而整垮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然后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目的。

  在此期间,美国的个别互联网企业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譬如脸书。其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经极力摆出讨好中方的姿态,想让脸书进入中国市场。可扎克伯格当时摆出一付笑脸的同时,却拒绝遵循中国法律。那等待他的自然是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扎克伯格扎克伯格

  目前,确实没有美国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内地有实质运营。十多年前,可不是这样。谷歌曾经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可其10年前自己选择退出了。还有一些美国互联网公司想单独设计适合中国市场的版本,却在美国(运营)遭到了反对,被扣上“向中国磕头”的罪名。

  反观TikTok,在美国遵循美国法律,没招谁没惹谁,甚至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然而,扎克伯格却与特朗普合谋,要通过卑劣手法干掉TikTok。

  03

  美国政府如此行事,未来会怎样?具体看三方面——

  第一方面,如果美国一意孤行,确实可能抢夺到TikTok,可其大有可能就此逐渐丧失创新能力!美国之所以能在短短两百多年时光里由弱到强,其创新能力确实可观。可一旦其尝到了抢劫带来的短期甜头以后,谁还会去搞创新?

  第二方面,中国要稳住!中国有足够大的国内市场,疫情之下的“经济内循环”该怎么搞,未来又该如何在全球化上出自己的一份力,二者如何精妙结合?值得研究,值得实践,更值得去为创新而奋斗!

  第三方面,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以及众多优秀企业来说,一定要有雄心壮志。其随着改革开放诞生、发展,筚路蓝缕一路走来。“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存下来,继续发展,继续创新,才能终将在蓝海畅行……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