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WTO总干事选举,美国支持让韩国两难

WTO总干事选举,美国支持让韩国两难
2020年10月31日 06:14 环球网

  原标题:WTO总干事选举,美国支持让韩国两难

  [环球时报记者 张静]韩国《中央日报》30日报道称,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遴选委员会28日原已达成共识,推荐获得多数国家支持的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总干事,但美国方面表明不支持有关任命,并表示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韩媒称,包括欧盟、日本、加拿大在内的WTO成员对美国的单方面表态强烈不满,夹在中间的韩国处境十分尴尬。

  《中央日报》称,11月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也将对此次WTO总干事选举产生影响。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他将进一步反对伊韦阿拉当选,与欧盟等国的摩擦将会增大;如果有意同盟国缓和贸易冲突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则可能产生妥协的余地。有专家认为,支持俞明希的国家比预想的要少,韩国难以不退选继续久撑,但又怕退选“驳了美国的面子”。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李在雄29日表示:“正在就今后的程序进行内部研究,韩国政府计划尊重WTO各成员的立场与期待。”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30日称,由于WTO总干事的任命需要得到164个成员的一致同意,所以美国的行为实际上起到一票否决的效果。这意味着,世贸或需通过投票决定总干事人选。如果产生僵局,即各方无法在11月9日的WTO总理事会会议上达成一致,按照WTO相关规定,目前的四位副总干事将继续“留守”至他们原本的任期,即2021年9月30日,在此期间WTO各成员将继续进行磋商。

  韩国《朝鲜日报》30日报道称,另一种可能的结局是,奥孔乔-伊韦阿拉和俞明希两人分享本届WTO总干事任期。此前的1999年,由于无法获得全部成员同意,WTO也曾将原本4年的总干事任期临时延长到6年,前后3年分别由新西兰和泰国候选人担任总干事。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WTO美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