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契奇调侃:要是迫于美国施压承认科索沃独立,那我就拿诺奖了

武契奇调侃:要是迫于美国施压承认科索沃独立,那我就拿诺奖了
2020年12月10日 22:13 观察者网

  原标题:武契奇调侃:要是迫于美国施压承认科索沃独立,那我就拿诺奖了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美众议院开会,研究“怎么教拜登政府教欧盟、塞尔维亚和中俄做事”。会上的美国专家一口一个“施压”,蛮横无理地把未来都规划好了。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则对此调侃:如果按美国说的做,“我就能拿诺贝尔和平奖了,还将成为欧洲这块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民主人士’。”

  他接着话锋一转,强调“我们会斗争下去”,“我们不能为了让他们满意就当个弱国”。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综合塞尔维亚N1电视台网站和美众议院听证会视频报道,武契奇周三表示,他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待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之间事务的态度,能与美国众议院周二听证会上说的有所不同。

  美众议院是怎么说的呢?

  当地时间8日,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以“巴尔干地区:给下届政府提政策建议”为主题,谈起了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的关系、波黑局势以及中俄带来的影响。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在听证会上扬言,波黑塞族共和国正在阻挠符合波黑国家利益的决定,这种情况必须终结。

如今的波黑由波黑联邦(蓝色)和塞族共和国(黄色)组成,绿色是共同管理的布尔奇科区。图自维基百科如今的波黑由波黑联邦(蓝色)和塞族共和国(黄色)组成,绿色是共同管理的布尔奇科区。图自维基百科

  出席听证会的还有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K。 Albright)、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丹尼尔·瑟沃(Daniel Serwer),以及詹姆斯顿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加斯基(Janusz Bugajski)。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期间,时常炒作中国议题的共和党众议员麦克考(Michael McCaul),毫不令人意外地提起了塞尔维亚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

  而在瑟沃的发言中,“施压”一词高频率出现。

  他将矛头指向了塞尔维亚,称美国当选总统必须和欧洲人商讨巴尔干地区问题,施压欧盟去制裁主张塞族共和国独立的实体。瑟沃还要求美国阻止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干涉”波黑内政,甚至帮助波黑加入欧盟。

  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至今,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其主权。瑟沃在听证会上翻来覆去地蛮横建议,拜登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应该向没有承认科索沃的欧盟成员国施压,要求其做出承认声明。在联合国,美国还应该说服中俄不要在这一问题上行使否决权。

  他说:“如果塞尔维亚更合作,巴尔干地区的所有问题都会更容易解决。”而拜登政府需要联合欧洲,对塞尔维亚强硬起来。

  瑟沃语带威胁称,“如果武契奇继续与中国、俄罗斯为伍,美国人和欧洲人就得等着塞尔维亚在内推行‘真正民主’,改善与邻国关系的那天。”

瑟沃 视频截图瑟沃 视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欧洲议会的一份草案就想着招呼剩余五个欧盟成员国承认科索沃独立,将其视作一个国家。

  草案上写着,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关系正常化”是其加入欧盟的首要任务和前提条件。

  对此,武契奇显然有心理准备。

  他周三回应说,美国将在科索沃问题、波黑境内的塞族共和国事务上向塞尔维亚施压。“我如果承认科索沃独立,就能拿诺贝尔和平奖了。我将成为欧洲这块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民主人士’。”

  随后,他话锋一转补充道,但“如何制定外交政策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这也将让我们面临更大压力……我从未说过我们不会陷入困境。”

  当被问及美国新政府是否将加大施压,迫使其承认科索沃时,武契奇说:“情况将更为严峻。”

  “那又怎样?我们会斗争下去,用事实反抗。”

  他认为,这些施压的目标是塞尔维亚,“有些人希望塞尔维亚变弱、被摧毁,就像10-12年前那样”,而那些有关塞尔维亚缺乏民主的报道,只是对他“施压的政治手段”。

  “很多人只对‘弱国塞尔维亚’满意。我们希望与所有邻国成为伙伴,但我们不能为了让他们满意就当个弱国。”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问题近期发生新进展。当地时间9月4日,在特朗普主持下,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霍蒂(Avdullah Hoti)于白宫达成了经济正常化协议。

  10月,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审议科索沃问题视频公开会上表示,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方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中方支持塞科双方以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为法律基础,通过真诚对话协商,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