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在白宫的最后一天:没有赦免自己和家人

特朗普在白宫的最后一天:没有赦免自己和家人
2021年01月20日 18: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在白宫的最后一天:没有赦免自己和家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安晶

  在离任前一周,被社交媒体禁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显得异常安静。

  从1月11日到15日,特朗普只发表了两次公开讲话。到他离任前一天的19日下午,白宫发布了特朗普的告别演讲录像。

  在演讲中,特朗普拒绝提拜登的名字,而是用“下一届政府”代替。在祝愿“下一届政府”好运之时,他继续呼吁支持者保持信心:“我们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

  对于特朗普最后一天的工作安排,白宫发表了简短声明:“特朗普总统将从凌晨工作到深夜,会打很多电话,参加很多会议。”

  到19日深夜,参加了很多会议的特朗普主要完成了两件事:对143人进行赦免和减刑,包括“前国师”班农,授权司法部解密部分与“通俄门”调查有关的文件。

  20日拜登就职当天,特朗普不会在白宫迎接这位白宫的新主人,也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仪式。

  他将最后一次乘总统专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在21响礼炮声中参加自己的告别仪式。一直陪伴特朗普走到最后的副总统彭斯无法到场。

  对143人赦免减刑

  周二深夜,白宫发表声明,宣布特朗普对143人进行赦免和减刑。其中73人为赦免,包括与特朗普反目的“前国师”班农。

  《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官员消息,到底是否要赦免班农,特朗普思考了多日。周二当天,幕僚一度不知道特朗普会不会临时变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称为“国师”的班农曾担任白宫首席战略顾问,一时风头无两。从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都有班农的影子。他也被视为民粹主义代言人。

  2017年,班农在白宫内斗中落败辞职。辞职后,班农在专栏作家沃尔夫出版的白宫内幕新书中大曝特朗普的“黑料”,两人正式决裂。

  去年8月,班农因在美墨边境墙修建筹款活动中涉嫌欺诈被捕,目前处于保释中,尚未接受审判。

  正是在美国大选之前,班农与特朗普的关系开始回暖。

  特朗普第一次遭弹劾时,班农在公开场合为特朗普说话;据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夏天,班农就竞选活动与特朗普通话,他也经常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会谈。

  据悉在周二当天,班农与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进行了通话。

  除了班农,特朗普竞选资金前筹资人布罗伊迪(Elliott Broidy)、前共和党众议员康宁汉姆(Duke Cunningham)等三名共和党前议员、说唱歌手韦恩(Lil Wayne)也在特朗普的赦免名单中。

  因腐败和敲诈勒索罪而被判入狱28年的底特律前市长基尔帕特里克(Kwame Kilpatrick)则获得了减刑。同样获得减刑的还有因保险诈骗被判监禁835年的诈骗犯维斯(Sholam Weiss)。

  但与媒体预测不同,特朗普的成年子女、女婿库什纳和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不在赦免名单中,特朗普也没有赦免自己。除此之外,参与国会大厦骚乱的特朗普支持者也没有得到赦免。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特朗普考虑使用总统赦免权赦免自己。但在特朗普第二次遭弹劾后,有幕僚提醒特朗普,赦免自己会惹怒部分共和党建制派,也会让其看上去有罪。

  众议院对特朗普发起的弹劾案还需要参议院审判。参议院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席位是50比50,要判定特朗普罪名成立,需要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

  美国宪法赋予总统权力,为除弹劾案之外,触犯联邦法律的人员给予赦免。但赦免不能包括遭到州起诉的人员。

  在离任前赦免亲友和幕僚是美国总统的传统操作。对于总统能赦免多少人,宪法没有规定。

  在周二的143人之前,特朗普共赦免了94人。而他并非发布赦免和减刑令最多的总统。

  前总统卡特在任上共颁布了566项赦免和减刑令,克林顿450项,福特409项,里根406项。

  在福特颁布的赦免中,引发最多争议的是对前总统尼克松的赦免。

  尼克松因“水门事件”面临弹劾,但在弹劾正式启动前就主动辞职。福特上任后对被尼克松进行了赦免,避免尼克松因“水门事件”遭法庭审判。

  克林顿则在离任前连发140多项赦免和减刑令,赦免了自己的兄弟罗杰、CIA前局长多伊奇和被司法部门通缉十多年的嘉能可创始人里奇(Marc Rich)。

  除了颁布赦免令,特朗普还在周二授权司法部,要求解密与“通俄门”调查有关的部分文件。

  大选前,特朗普多次要求公开与“通俄门”调查有关文件,但遭到拒绝。他一直指责民主党用“通俄门”调查对其实施政治迫害。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文件将被解密,也不知道解密文件是否会被公开。

    告别仪式

  不愿在告别演讲中提到拜登名字的特朗普不准备在白宫迎接拜登。

  周三一大早,特朗普将从白宫乘“海军一号”专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参加为自己举办的告别仪式。

  白宫官员透露,约200名士兵将参加特朗普的告别仪式。期间,士兵将鸣21响礼炮,现场还会有仪仗队。特朗普可能会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此前,白宫已经向特朗普的支持者、官员和前官员发出邀请。邀请函中还列出了禁带物品,包括弹药、枪支、爆炸物、玩具枪等。

  但副总统彭斯将留在华盛顿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

  有官员此前透露,由于时间问题,彭斯无法在就职典礼前赶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参加特朗普的告别仪式。

  彭斯办公室周二公布了彭斯的20日官方行程。行程中只列出了拜登就职典礼,没有特朗普的告别仪式。

  彭斯一直被称为特朗普的“忠实副手”,在众议院发动第二次弹劾前,彭斯拒绝动用宪法修正案把特朗普赶下台。

图片来源:Twitter图片来源:Twitter

  告别仪式结束后,特朗普将最后一次乘上“空军一号”回到自己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在那里开启退休生活。

  拜登宣誓就职后,特朗普将失去使用“空军一号”的资格。也就意味着,如果特朗普在拜登就职后才离开白宫,想乘“空军一号”回家必须得到拜登的许可。

  而正如在告别演讲中对支持者所说的“运动才刚刚开始”,特朗普不打算在退休后沉寂太久。

  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已经在准备筹款修建特朗普总统图书馆。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