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哈里斯,美国总统拜登内阁还有多少印度裔的身影?

除了哈里斯,美国总统拜登内阁还有多少印度裔的身影?
2021年01月22日 22: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除了哈里斯,美国总统拜登内阁还有多少印度裔的身影?

  1月20日,民主党籍前副总统、2020年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具有印度裔血统的卡马拉·哈里斯同时就任副总统一职。除哈里斯外,拜登执政团队成员中还有19人是印度裔,其中17人担任要职。

  有分析认为,随着拜登就职,印度裔在白宫的存在感提高,意味着这一群体的话语权有所提升,不过印度裔参政与印度裔社群利益、印美关系的联系并非如此直接。印度《论坛报》21日报道指出,进入白宫团队的印度裔人物中并没有与印度执政党印人党(BJP)、印人党母体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RSS)有联系的人。

  消息人士称,立场倾向于世俗派的美国印度裔组织一直向拜登与哈里斯的权力过渡小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不能让与印人党和RSS关系亲密的人加入内阁。

  在印度本土,许多支持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也对哈里斯等民主党籍印度裔政治人物感到不满,因为哈里斯等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地位等问题上与莫迪政府持不同立场。

  1%的人口贡献20名阁员

  印度World Is One News电视新闻网(WION)18日报道指出,至少有20名印度裔美国人在白宫团队内担任职务,其中13人是女性。

  据报道,这些人包括副总统哈里斯、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妮拉·坦登(Neera Tanden)、主管公民安全、负责人权事务的副国务卿乌兹拉·泽亚(Uzra Zeya)、白宫新闻副秘书卡利玛·维尔玛(Garima Verma)、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萨米尔·法兹里与巴拉特·拉马穆尔蒂(Bharat Ramamurti)、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Vivek Murthy)和白宫国内气候政策办公室高级顾问索尼娅·阿加沃尔(Sonia Aggarwal)等。

  WION报道指出,拜登正试图通过将美国的族群多样性当做重建美国的基本力量,而印度裔美国人是这一战略的核心。

  《大西洋月刊》则报道指出,印度裔美国人口虽然仅占约1%的美国人口,但却是美国最富有的少数族裔。数据显示,印裔美国人是美国政治参与度最高的移民群体之一,在2016年大选中印度裔投票率达62%,高于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人。与此同时,人数超过300万的印裔美国人也是全美人口数增长速度最快的移民群体之一,2010年至2017年间增幅高达40%。值得注意的是,投票意愿高且人数增长快的印度裔群体一直是民主党的票仓。

  除此之外,拜登团队还出现了非印度裔的南亚裔成员,包括白宫国家气候问题副顾问、巴基斯坦裔阿里·扎伊迪(Ali Zaidi),副总统内政顾问、斯里兰卡裔罗希尼·科索鲁(Rohini Kosoglu),白宫办公室副主任高级顾问赞恩·西迪克(Zayn Siddique)。

  另据WION 1月21日报道,拜登的当选演说文本也是由一名印度裔美国人主笔的。主笔人名为维奈·雷迪(Vinay Reddy),是拜登与哈里斯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和演讲稿主笔人。

  印裔存在感高,印度人该不该欢呼?

  哈里斯等印度裔美国人在白宫占有重要位置一事令部分印度人欢呼雀跃。据美联社21日报道,哈里斯的外祖父出生在距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350公里的图拉森德拉普拉姆(Thulasendrapuram)村。在哈里斯宣誓就职副总统当天,人们蜂拥进入图拉森德拉普拉姆村,在村里的印度教寺庙观看哈里斯的就职典礼。伴随着“卡玛拉•哈里斯万岁”的圣歌、焰火和祈祷,哈里斯宣誓就职的消息让村民们沸腾起来。

  印度总理莫迪也宣称,哈里斯成为美国副总统是个“历史性时刻”,他期待与她互动,让印美关系更加稳固。《印度教徒报》1月22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曾坦言,拜登尊重并重视美国与印度之间“成功的双边关系”。菩萨基还强调哈里斯具有印度血统。

  另据法新社早前报道,拜登曾宣称其祖先可能在英国殖民时期抵达印度。2013年,身为副总统的拜登在发表演讲时说,他1972年当选联邦参议员后曾接获一名也叫拜登的印度人来信,信件内容为推测两人可能有共同的祖先,该祖先曾在18世纪为东印度公司工作。此事一度在印度掀起了“寻亲”、“攀亲”拜登的狂潮。

  然而,也有不少媒体对这些来自印度的热情回应“泼冷水”。《论坛报》报道指出,拜登执政团队的部分印度裔成员曾积极参与对印度《新公民身份法》(CAA)、废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等莫迪政府争议政策的抗议。此外,最近有两名被发现与RSS存在联系的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候选人在选战中失利。

  《华尔街日报》2021年1月21日评论称,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印美关系“突飞猛进”。不过在之前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2017年前),莫迪政府已开始推动若干具有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的争议性政策。如今拜登正式上任,他将不得不试图在巩固印美国防合作成就的同时,在他关心的人权议题上向莫迪政府施压。文章指出,拜登可能不得不像特朗普一样被迫在国防合作和人权议题上“二选一”。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