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新任朝鲜驻华大使!曾留学中国,两次担任足协主席,妻子也是“中国通”

揭秘新任朝鲜驻华大使!曾留学中国,两次担任足协主席,妻子也是“中国通”
2021年02月22日 13:5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揭秘新任朝鲜驻华大使!曾留学中国,两次担任足协主席,妻子也是“中国通”

  来源:环球人物

  时隔10余年,朝鲜驻华大使换人了。

  2月19日,朝鲜外务省官网发布消息,任命朝鲜内阁副总理、前对外经济相(部长)李龙男为朝鲜驻华大使。

  ·朝鲜外务省官网关于李龙男任命的报道。

  这一人事调整是在朝鲜劳动党上月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本月举行八届二中全会的背景下做出的,因而备受关注。

  据悉,李龙男曾在中国学习,是位“中国通”,此前一直在朝鲜经贸部门担任要职。

  会讲中文的内阁副总理

  李龙男1960年出生于平壤,曾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从媒体以往报道来看,李龙男的从政经历是从1994年开始的。当时,他担任朝鲜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事务部部长的秘书。2001年,李龙男在朝鲜贸易省担任贸易副相(副部长),7年后升任贸易相,主要负责吸引外资。有报道称,时年48岁的李龙男是当时朝鲜内阁最年轻的部长级干部。

  ·李龙男

  2014年6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政令,将“投资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归入贸易省,并将贸易省改为“对外经济省”,李龙男随即转任对外经济相。

  在2016年6月的最高人民会议上,李龙男被选为内阁副总理,分管朝鲜的对外经济部门。到了2019年,李龙男仕途再次“进阶”,当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此外,李龙男多次出现在朝鲜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活动中。

  他首次被披露担任朝鲜对外经济相,是在2014年会见到访的蒙古国总统特使时。当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讨论。

  2019年9月,李龙男赴俄罗斯参加了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奥列格·科热米亚科会面时,李龙男表示,朝鲜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并计划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所有领域的合作,在建筑业、农业、渔业和旅游业方面,朝鲜和滨海边疆区的合作前景十分明朗。

  主抓经济多年,李龙男成绩显著。2014年10月,他从俄罗斯引进250亿美元(约合1615亿元人民币)的对朝铁路投资,由此受到广泛关注。

  “经济通”也抓体育

  在韩媒看来,李龙男是个“经济通”。

  2018年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期间,朝韩双方特别安排了一场经济会谈。李龙男在会上与包括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和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在内的韩国四大集团总裁和主要经济人士会谈,讨论了南北经济合作等问题。韩方每介绍一位企业家时,李龙男都能和对方聊上一两句。据韩媒介绍,这样的韩国大企业总裁在平壤与朝鲜经济开发工作责任人见面尚属首次。

  主抓经济期间,李龙男还分管过体育口。

  2010年7月到2011年4月,李龙男曾短暂担任过朝鲜足协主席。到了2017年12月,李龙男再次担任朝鲜足协主席,并于2018年7月出席俄罗斯世界杯闭幕式。2018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上,李龙男和韩国时任总理李洛渊也曾进行短暂会晤。

  ·李洛渊(前排左)和李龙男

  除了李龙男,李家还有一位“朝中大臣”。据报道,李龙男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爱将、朝鲜人民军前总参谋长李明秀的侄子。据韩联社报道,李明秀在2000年晋升大将军衔,1年后出任人民保安相。

  金正恩执政后,李明秀在2012年4月举行的劳动党四大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此后又在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当选国防委员会委员。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排左三)视察人民军部队时,李明秀(前排左二)陪同在侧。

  2016年2月,朝中社报道称,李明秀出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2个月后,他又被授予次帅称号。

  2018年4月,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首次会晤,李明秀是朝方随行高官之一,并在与文在寅握手时向其敬礼致意。3个月后,朝鲜媒体报道证实,李明秀卸任人民军总参谋长一职。此外,李明秀还曾担任过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第一副司令官。

  事实上,李龙男的妻子也是一位“中国通”。据朝鲜新闻网报道,李龙男的妻子曾从事朝鲜对外贸易促进工作,现在是朝鲜官方媒体Sogwang Media的首席执行官。李龙男的妻弟则是朝鲜浦钢贸易公司总裁。

  共派出过14位驻华大使

  中朝间互派大使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

  1949年10月6日,中朝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成为中朝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石。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历届朝鲜驻华大使主要由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等劳动党干部担任,这是因为,朝中两国的重要问题都是由朝鲜劳动党国际部来处理的。

  1950年1月,朝鲜首任驻华大使李周渊到北京赴任,开启朝鲜驻华大使的篇章。

  根据当时的报道,1月18日下午1点,李周渊偕参事崔英、金国辅及随员眷属等一行20余人自平壤乘火车赴北京。当时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朴宪永、最高人民会议议长许宪、最高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南杓等政府要员。

  根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官网对历任朝鲜驻华大使的介绍,自中朝建交以来,包括李龙男在内,朝鲜共向中国派驻过14任大使,分别为李周渊(1950—1952)、权伍稷(1952—1953)、崔一(1953—1957)、李永镐(1957—1962)、韩益洙(1962—1964)、朴世昌(1964—1966)、玄峻极(1967—1977)、全明洙(1977—1983)、申仁夏(1984—1988)、朱昌骏(1988-—2000)、崔镇洙(2000—2009)、崔秉官(2009—2009)、池在龙(2010—2021)、李龙男(2021—)。

  其中,任期在10年左右的不在少数。

  比如,2000年担任驻华大使的崔镇洙任职时间达9年;1967年担任驻华大使的玄峻极任职时间也超过了10年。任职时间最长的是朱昌骏,从1988年至2000年担任驻华大使,时间长达12年。

  14位大使里,任职时间最短的是崔秉官。他在2009年4月赴任,仅任职6个月后就更换为池在龙。崔秉官此前两次担任外务省领事局局长,精通行政业务。当年,韩国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

  ·崔秉官

  出生于1942年的池在龙,现已年近八旬,曾在朝鲜外务省和劳动党国际部任职30多年,是劳动党骨干,也是朝鲜外交届的老面孔。在金正日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他多次陪同出席,还曾参与朝鲜与欧洲、俄罗斯间的政党交流。

  池在龙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俄语系,1976年被任命为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2年后赴朝鲜外务省任职。自上世纪80年代起,池在龙开始活跃在朝鲜外交战线。他先后担任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驻南斯拉夫大使等职。

  ·池在龙

  1996年至2004年期间,池在龙回朝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负责朝鲜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党际外交。2010年9月,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期间,池在龙被选举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后来,他又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池在龙在华期间,多次访问中国各大城市。

  据朝鲜外务省官网2020年12月18日消息,池在龙应中国外交部邀请访问陕西省。他到访了丝绸之路的出发地西安市,参观了陕西汽车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秦始皇兵马俑、延安革命纪念馆等。池在龙在陕西省了解了脱贫和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果。

  如今,年届八旬的池在龙卸任驻华大使,由61岁的李龙男接棒,继续完成外交使命。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新华社、人民网、政知圈、上观新闻、韩联社、中央日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