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到底谁保护谁?日本自卫队去年竟执行过25次保护美军舰机任务

到底谁保护谁?日本自卫队去年竟执行过25次保护美军舰机任务
2021年02月25日 16:38 环球时报

  原标题:到底谁保护谁?日本自卫队去年竟执行过25次保护美军舰机任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日本自卫队在2020年执行了25次以保卫美国的舰艇和飞机为目标的任务。CNN称,这标志着“亚洲最强大的武装力量正日益融合”。

日本空自与美军联合演习资料图日本空自与美军联合演习资料图

  日本防卫省称,在所谓“严峻的安全环境”下,日本2020年执行的 “资产保护”任务次数比2019年的14次有所增加,达到25次,这些任务涉及在美国海军舰艇收集有关弹道导弹或其他警告或监视活动的信息时,日本自卫队4次对它们进行保护。在另外21次中,日本自卫队的任务涉及保护与进行联合演练的美国飞机。

  但日本防卫省没有详细说明这些任务是在何时何地进行的,只是称其“为保卫日本做出了贡献”。而美军在去年和日本自卫队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以及印度洋举行了大量的演习。

  军事分析师说,如果潜在敌对势力在任何一项“资产保护”任务中对美国军队构成威胁,那么日本自卫队可能会对其实施反击。日本神奈川大学助理教授科里·华莱士(Corey Wallace)说:“如果美国资产突然遭到攻击,那么日本自卫队将有望抵御攻击,以防止针对美国船只或飞机的后续攻击。”

日本海自与美军联合演习资料图日本海自与美军联合演习资料图

  不过,东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副主席、日本安全专家道下德成表示,日本自卫队不太可能面临任何真正的敌对威胁。他说:“当然,某些国家的部队在美日演习期间采取了危险的举动,那么,美日两国在某些场合也可能经历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件。”

  但这两位专家都说,日本自卫队的此番公告表明,在该地区“威胁不断增加”的时期,美日安全关系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并向潜在的对手发出了重要信息。

  道下德成称,在针对日本、韩国甚至中国台湾地区的“潜在侵略行动”方面,“关键是两支部队现在经常非常紧密地协同行动,他们将能够在战时或在高压环境下做同样的事情,这样做的能力肯定会增强威慑力。”

  华莱士则表示:“这(指日本自卫队执行‘资产保护’任务)比6年前(日本自卫队)被允许做的事更加具有不可预见的危险。”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制定了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该宪法限制日本使用自卫队,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

  但前首相安倍的政府在2014年7月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允许自卫队在盟国遭到攻击时参与防卫,突破了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路线。2015年7月和9月,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参两院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根据法案第95-2条的规定,日本自卫队可以开火保护美军飞机和军舰。

美军航母与日本海自准航母联合演习资料图美军航母与日本海自准航母联合演习资料图

  据悉,日本自卫队任何涉及“资产保护”的行动都必须由美国军方提出请求,并要为日本的防卫提供支持,并得到防卫大臣的批准,且在可能不会有潜在战斗发生的地区进行。

  2017年,日本自卫队首次依据新安保法中的规定执行了“资产保护”任务。当时,日本海自准航母“出云”号为美国海军补给舰进行了护航。而这一消息还是由横须贺亚太研究理事会政府关系特别顾问迈克尔·波塞克在当年的学术期刊《东京评论》上透露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