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天之内三国爆炸,美国或重估与沙特关系

一天之内三国爆炸,美国或重估与沙特关系
2021年03月09日 15:27 新民周刊

  原标题:一天之内三国爆炸,美国或重估与沙特关系

  文 | 海上客

  一天之内,沙特阿拉伯、叙利亚、赤道几内亚都发生爆炸了。

  这些爆炸有没有内在关联呢?中东之乱,迷雾重重……

  因卡舒吉遇害问题看沙特不爽的美国总统拜登,或将重估与沙特的关系。

  01

  先看爆炸。

  沙特能源部称,3月7日晚,该国东部宰赫兰市的拉斯坦努拉港一处储油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也门胡塞武装几乎同时发布声明表示,该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东部和南部的多个地区发射了8枚弹道导弹并放飞14架无人机,用以对沙特境内的石油和军事设施发动袭击。

宰赫兰的布盖格炼油厂遇袭后的抢修现场   图: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记者现场拍摄宰赫兰的布盖格炼油厂遇袭后的抢修现场   图: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记者现场拍摄

  然而,沙特方面似乎并不认为发动袭击的是胡塞武装。尽管此前沙特曾空袭胡塞武装,位于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有理由报复。然而,沙特政府和为其提供技术情报支持的美军称,美国、沙特联军7日击落了至少12架无人机,机上均有爆炸物。据联军称,这些无人机来自海上。海上,显然不是胡塞武装的据点。

  叙利亚中部的爆炸,与沙特不太一样。叙中部哈马省7日发生地雷爆炸事件,造成18名平民死亡、3人受伤。可以说,在战争创伤没有痊愈的叙利亚,类似的爆炸,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全部消除。2月27日,哈马省曾发生一起汽车触雷爆炸事件,造成5名平民死亡、13人受伤。

  赤道几内亚的爆炸,发生在一处军事区域。3月8日,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称,该国7日发生的严重爆炸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98人,另有615人受伤。很不幸,其中有8名中国公民报告因爆炸事故受轻伤,好在均已得到妥善治疗。

  02

  这几处爆炸,本身没啥关联。只不过沙特、叙利亚都位处中东。赤道几内亚位于西非,距离中东还有一段距离。当然,爆炸本身都是不幸的。这几起爆炸中,最接近战争状态,也最波谲云诡的,就是沙特这起爆炸。美国和沙特的言下之意,中东地区有能力在海上发射无人机,并有心发射到沙特石油重镇宰赫兰市的,唯有伊朗。

  宰赫兰市区爆炸现场

  然而,海叔感觉,美军情报部门如此说话,可能有难言之隐。

  要知道,2019年,胡塞武装就曾出动过十余架无人机对沙特境内两处石油设施发动精准袭击。当时胡塞武装能够做到的事,如今就做不到了?

  之所以美军情报部门暗指伊朗从海上发动无人机空袭,实际上是给自己找台阶下。如果全世界知道被美式军事装备武装到牙齿,尤其是配备了美制“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的沙特,在胡塞武装无人机面前也招数不多的话,未来美国还怎么在中东推销军火呢?

  沙特方面展示击落的无人机

  这也是沙特石油部门挨炸以后,沙特军方也展示击落的无人机的理由。这是在稳定沙特国内的预期。

  03

  海叔要说,确实,宰赫兰市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一旦这里被破坏严重到一定程度,短期内国际石油价格就可能飙升。幸而,随着沙特自夸战功,国际油价在3月8日冲高后回落了。然而,中东之乱,似乎未休。

  自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种种迹象表明,其想在对伊朗政策上,彻底推翻前任特朗普的路数。本来,有评论认为,拜登可能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重启伊核谈判。然而,如今既然美军暗指伊朗轰炸了沙特,这谈判短期内会不会进行,怎么进行,都成了疑问。

  特朗普当局只看中沙特的钱

  而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是否会有新的变化呢?

  特朗普时期,美国大赚沙特的军火钱,即便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内遇害,美国也没有发出更多声音。而拜登上台前,曾多次言及卡舒吉遇害,并把责任归咎到沙特王储萨勒曼身上。拜登上台后,曾宣布将对沙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而这个调整的核心,就是将特朗普执政时期以功利主义为导向,调整为以价值观念为导向。

  如今,当美、沙联军一起对付无人机之后,拜登的沙特政策走向,又该重估了吗?拭目以待吧!

拜登拜登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