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外交政策》刊文:“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全错了,如今拜登也是”

美国《外交政策》刊文:“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全错了,如今拜登也是”
2021年03月25日 12:26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外交政策》刊文:“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全错了,如今拜登也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 边子豪]3月24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以《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全错了,如今拜登也是》为标题刊文,文章称特朗普时期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做出了种种不明智决定,包括采取对抗中国的态度。结合如今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文章认为其似乎沿用了前任总统的大部分政策和对华预设立场,然而这些想法至今依然是错误的。

《外交政策》文章截图《外交政策》文章截图

  文章称,在特朗普政府的众多外交决策失误中,其对中国的对抗立场也许是最不明智的。其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所谓“侵犯人权”行为的指责,也难以获得国际范围的支持。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更使他的威胁变得“软弱无力”。

  随后,文章谈到了拜登的对华政策,称其似乎采纳了很多特朗普的政策,甚至包括把中国当成美国主要对手的这一立场。文章认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这种想法都是错误的。

  文章拿上周刚刚结束的中美安克雷奇会谈举例,在分别引述了布林肯和杨洁篪的发言后,文章说美国对中方的“敌意很明显”。尽管在近期美国的民调中,近一半受访者视中国为美国“最大敌人”,但是文章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应该在此基础上制定政策。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公众舆论变化无常,并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和媒体如何构建它们。

特朗普(左)、拜登特朗普(左)、拜登

  至于西方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心,文章指出,中国并没有兴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共产主义”,至于所谓“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如今中国公司在5G和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此外,中国的崛起也为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带来了经济繁荣。

  在最后,文章总结道:“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在东亚的强势是‘威胁了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还是仅仅威胁了美国作为全球秩序霸主的地位。从传统的华盛顿战略角度来看,二者可能没区别,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实际上也是一模一样的。”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