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卢旺达总统回应大屠杀研究报告:指明法国重大责任是重要一步

卢旺达总统回应大屠杀研究报告:指明法国重大责任是重要一步
2021年04月09日 15: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卢旺达总统回应大屠杀研究报告:指明法国重大责任是重要一步

  当地时间2021年4月7日,法国巴黎,当地举行活动纪念卢旺达大屠杀27周年。  人民视觉 图

  4月7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法国专家委员会推出的“迪克莱尔报告”是分析有关法国在1994年图西人种族大屠杀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一步”。

  据法新社7日报道,卡加梅称,在造成80万人遇难(大多数为图西族)的大屠杀过去27年后,这份报告点明了法国在此事件中的重大责任,这是一个“改变”。他还批评说,法国部分官员数十年来一直试图掩盖他们的责任。

  卡加梅在种族大屠杀纪念活动上强调,这份报告表明了一种愿望:包括法国领导人在内的各方都想要更好地理解当初发生的事情。卡加梅对此表示赞赏。

  报道指出,这是卡加梅首次对“迪克莱尔报告”作出表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26日报道,当日,由法国多位历史学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发布卢旺达大屠杀调查报告,就法国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期间的角色及责任作出定论。

  该报告超过1000页,是专家委员会连续两年对法国历史资料分析的成果。委员会由14位法国历史学家组成,马克龙于2019年4月5日授意组建这一委员会,旨在通过此举厘清法国的历史责任问题,并试图拉近法国同卢旺达的关系。

  根据“迪克莱尔报告”,从1991年至1994年,法国在时任总统密特朗及其亲信“盲目的意识形态”引导下执行的法国卢旺达政策“完全破产”,在卢旺达图西族惨遭种族灭绝的大屠杀中负有“压倒性”的责任。

  “迪克莱尔报告”强调,密特朗与时任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胡图族)之间存在着“强大的、私人的、直接的个人关系”,法国政府向哈比亚利马纳政府运送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法国军人则全力以赴培训卢旺达政府军。当收到众多情报警告哈比亚利马纳政府的极端势力可能导致种族大屠杀时,法国政府也置若罔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1994年4月7日至7月中旬的100天时间里,卢旺达图西和胡图两大部族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相当于当时总人口九分之一的卢旺达人遭到杀害,其中94%的受害者都是图西族人。大屠杀给卢旺达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导致该国人口结构变化,大批劳动力丧失,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同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另据报道,卢旺达政府怀疑的很多种族大屠杀参与者如今生活在法国,有些人已被逮捕。如去年5月被逮捕的、被认为是种族大屠杀金主的费利西安·卡布加。其案件如今已被移交给海牙国际法庭。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