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以冲突下的加沙:怀孕母亲与孩子一起遇难 医院几近崩溃

巴以冲突下的加沙:怀孕母亲与孩子一起遇难 医院几近崩溃
2021年05月14日 21: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巴以冲突下的加沙:怀孕母亲与孩子一起遇难,医院几近崩溃

  当默罕默德•萨德得知他的表姐妹瑞玛•萨德一家在以色列发动的一场空袭中丧生时,他表示这个消息就像一道闪电,击中了他和他的家人。

  自斋月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爆发的新一轮冲突愈演愈烈,连日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以色列则以炮击和空袭回应。5月14日甚至一度传出以色列地面部队已攻入加沙地带的消息,但随后以色列军方对此消息“不证实也不否认”。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沙地带拉法遭以色列空袭。新华社 图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沙地带拉法遭以色列空袭。新华社 图

  迄今为止,在冲突中丧生的主要是巴勒斯坦人。这是自2014年以来双方最激烈的一次冲突。而加沙地区的医院在新冠疫情重负下也濒临崩溃,甚至无力救治在空袭中受伤的人。

  被空袭击得粉碎的五口之家

  据半岛电视台13日报道,31岁的瑞玛•萨德和她的29岁的丈夫还有两个孩子住在加沙城的一间公寓房里。当地时间5月12日凌晨,一场空袭摧毁了他们的住宅楼。默罕默德•萨德说这家人在空袭前没有收到任何警报。

  有着四个月身孕的瑞玛•萨德和她五岁的儿子当场死亡,她的丈夫穆罕默德不久后在重症监护病房中死亡,而他们三岁女儿玛丽娅姆的尸体尚未在袭击现场找到。

  默罕默德•萨德告诉半岛电视台,自己正在与加沙的消防部门和民防人员联系,希望他们能帮忙找到玛丽娅姆,好让她在她母亲的身边安息。

  他还表示,就在空袭发生的前一天,瑞玛还拜访了她的家人,为她的弟弟订婚送去祝贺,没想到第二天一回家就遭到了袭击。

  目前,这家人向瑞玛丈夫默罕默德•特尔巴尼的母亲隐瞒了实情,因为怕她心脏病发作。

  据央视新闻5月14日报道,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4日公布消息: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爆发以来,以军空袭已炸死119名巴勒斯坦人,其中27人是未成年人,还有600人受伤。

当地时间5月13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孩查看以军空袭造成的破坏情况。新华社 图当地时间5月13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孩查看以军空袭造成的破坏情况。新华社 图

    疫情中濒临崩溃的医院

  在此次冲突前,加沙地区的医院本就因为新冠病毒疫情严重而满员,如今还要紧急收治冲突中受伤的伤员,导致当地医疗系统疲惫不堪,几近崩溃。

  以色列《国土报》5月13日报道,加沙卫生部门消息人士表示,加沙医疗系统仍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目前很难照顾到在以色列空袭中受伤的伤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沙居民告诉某以色列报纸:“受伤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轰炸是发生在平民区里的,所以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同时,伤员也没有足够血液供给。这里的每个人都面临着压力。”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3日,加沙地带,在冲突中受伤的民众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人民视觉 图当地时间2021年5月13日,加沙地带,在冲突中受伤的民众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人民视觉 图

  此外,医院还面临医疗设备不足和频繁停电的问题。当地一位红新月会协调员对此表示:“这里的处境非常艰难,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种恐怖。”

  另据《以色列时报》14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一位官员称,加沙地带的发电机燃料将在周日(5月16日)耗尽。部分原因是以色列关闭了加沙接收大部分燃料的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使得加沙地带的电力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加沙地带蔓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加沙卫生系统不够成熟,缺乏合格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人员,大部分医院也没有为治疗患者做好准备。据悉,因为缺乏医疗物资,加沙医院被迫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不仅如此,由于没有额外空间设立隔离的新冠病毒病房,病毒传染率也极高。

点击进入专题:
巴以再爆冲突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