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枢密院十号:史上最大“海上微风”演习的真相是这样

枢密院十号:史上最大“海上微风”演习的真相是这样
2021年06月28日 23:11 环球网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史上最大“海上微风”演习的真相是……

  美乌海军主导的“海上微风-2021”大规模海上演习28日拉开序幕。由于此次演习被美军渲染成“史上最大”、参演国30多个,所以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但这个“超大规模”的海军联演的真相是啥呢?

  老刘在查阅资料之后,实在没憋住笑:就这么说吧,美海军参演兵力为一艘导弹驱逐舰,绝大部分参演舰艇是乌克兰自己的,其他被乌克兰请到家里来“助拳”的兄弟们大部分是来打酱油的。因此有专家认为,从演习效果看,本次演习可能是威慑力非常弱的一次。

  我们先来看看根据演习主办方之一美海军第六舰队发布的新闻稿描述的本次最大规模“海上微风-2021”演习是什么样子?

  一是演习时间将近两周,6月28日开幕,持续到7月10日。看起来强度很大的样子。

  二是共32个国家的军队参演(美军自己这样说),显得众人拾柴的样子。不过,参演名单上的突尼斯和韩国在演习开始前夕均表示不会参加此次军事演习。

  三是参演兵力包括部队5000人、舰艇32艘、战机40架和特种作战与潜水分队18支。显得兵强马壮。

  四是演习课目也十分多样,涉及陆海空等多域行动,包括两栖作战、陆上机动作战、潜水作战、海上拦截、防空作战、特种作战、反潜作战、爆炸物处置、联合搜救等。是不是光看课目火药味就很浓了。

  如果只看美军渲染的“海上微风-2021”大演习内容,应该是下面这种美军环太演习的熟悉的味道。

  又或者是这样的大场面

  但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老刘从目前公开的参演力量来看, 就拿主办方美军第六舰队来说,参演军舰只有一艘,也就是母港位于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的“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参演。这也太应付了吧。

图为美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图为美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那这次演习的32艘舰艇都是谁家的呢?根据乌克兰军方的说法,乌克兰海军方面派出25艘舰艇、17架战机、12架直升机和1500人参加。对比美军方发布的参演总兵力,就可以看出乌克兰出动的舰艇占绝大多数。不过,乌克兰海军这些年经历了什么,还有什么样的家底,从这一点来看,这次演习的成色如何,大家也就心照不宣了。

  除美军外,以北约名义参演的兵力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常设第二海上大队。该大队由6艘护卫舰与驱逐舰组成,分属意大利、荷兰、希腊和土耳其。由此看来,尽管这次演习号称有32个国家参与,但真正派出重要力量的国家不多,一些国家可能派出了一个小队或分队,就算是参演了,实际上是来走个过场。看起来这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才是本次演习中的实力担当,很多课目可能都要它们与美驱逐舰进行配合了。

  一位中国专家对老刘表示,从“海上微风-2021”参演兵力的整体情况来看,无先进大型水面作战平台、无先进战术战法验证,仅是常规兵力参演,与近年来美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演习无法相提并论。“环太平洋-2020”军演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规模大幅缩水,不能作为一个对比的典型案例。那就拿“环太平洋-2018”演习来对比一下,2018的环太演习中,参演兵力来自25个国家的46艘水面舰艇、5艘潜艇、17支地面部队、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官兵。

  同时,环太军演中,美海军还要与盟国进行击沉训练。在“环太平洋-2018”演习中,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共同参加了“击沉演习”,充当靶舰的是美国海军排水量超过5000吨退役登陆舰“拉辛”号,12式岸对舰导弹、“海军打击导弹”“高机动火炮系统”等反舰系统轮番上阵。

  而从本次演习来看,美国更像是“例行公事”,通过军演向俄罗斯展示美国军事力量,但关注点却和乌克兰所关心的克里米亚等地区利益不太一样。尽管此次军演号称“参演国史上最多”,但很可能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海上微风”。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