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外交部:美国应为伊核协议的当前局面负责

伊朗外交部:美国应为伊核协议的当前局面负责
2021年11月19日 16:55 央视网

  原标题:伊朗外交部:美国应为伊核协议的当前局面负责

  当地时间18日,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马利、英法德三国代表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伊朗议题。会后,美英法德四国代表发表声明表示,美英法德重申,快速达成和执行一个协商好的方案,以确保伊朗的核项目仅仅用于和平目的,是非常重要的。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马利在会后表示,会议讨论了向伊朗敞开的两条路,要么是继续核危机和情况升级,要么是相互重返核协议,做出选择的时间是短暂的。

△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9日就此表示,这个反伊朗的声明是个虚假、非法的“表演”而已,根本不值得回应。哈提卜扎德表示,美国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并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应该为核协议的当前局面负责。美国是历史上唯一有使用核武器黑历史的国家,也是经常干涉他国事务的国家,如今美国正在制造一个危机和搞反伊朗宣传。

  伊朗与伊核协议的其他相关方将在本月29日召开新一轮维也纳谈判,以解决恢复遵守伊朗核协议承诺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7日发布的季度报告中表示,伊朗所持有的丰度为60%的浓缩铀储量达到了17.7公斤,比起8月初增加了8公斤。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勒让德18日针对伊朗的情况表示,伊朗必须在不拖延的情况下返回到全面遵守核协议承诺的轨道上来,恢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而且11月24日即将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必须向伊朗发出一个强硬的信号。

  哈提卜扎德19日就此表示,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任的一员,伊朗经常强调,该机构是联合国的一个技术部门,必须杜绝任何基于政治动机的行为和行动,一些国家的官员出于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行为的目的而采取的任何立场,会被认为是损害该机构作为联合国的技术和专业机构的名声,也会影响该机构行为的合法性。(总台记者 雷湘平)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