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海外观察韩国专稿:感受危机下的首尔

2013年04月11日20:25 我有话说(人参与)
郑晓颖

特约供稿人:郑晓颖

朝鲜近期战争威胁不断,但韩国人很淡定。不过在韩中国留学生恐慌了,不断有人回国。但韩国人对于中国人“回国避战”这种行为感到不可思议,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此时选择回国,是种过于敏感的,甚至有些懦弱的可笑的表现。

带你看天下 30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门口商业街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门口商业街
梨花女大门口梨花女大门口
首尔地铁防空洞首尔地铁防空洞

  4月10日,外界猜测中朝鲜发射导弹的日子。在这场危机中可能首当其冲的城市——首尔,并没有表现出如临大敌的氛围,而是在一如往常的热闹与平静中度过了一天。

  4月9日,朝方突然发出 “建议韩国做好撤离在韩外国人方案”的警告。自3月30号朝鲜宣布单方面宣布废除停战协定以来,紧张感一直在中国留学生中间蔓延并加剧着,这一天,一直保持镇定的我也开始感到慌张和害怕,家人一小时来一次电话询问首尔是否安全需不需要马上回国,思考之后我还是决定暂时留下,观察局势再做打算。

  这晚,各方的关注使得“大战前夜”的气氛愈加浓厚。为了缓和这种紧张感,我和好友约了在咖啡店聊天。好友和我同校出身,已硕士毕业,目前留在某韩国国企工作。 晚上的咖啡店热闹如常,因为小雨天的缘故,比平时更多了些人,几乎都是附近高校的学生,上自习,或是做小组作业,看上去韩国的年轻人丝毫没有因为战争的危机而影响手头的事情。

  有中国留学生选择了立即回国。在朝方发出“10-16日不能保证安全”的警告之后,我的两个校友在第一时间购买了机票,于9日回国。同一天朝方发出“建议韩国做好撤离在韩外国人方案”的警告,我们留下来的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走,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然而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韩国人对于中国留学生“回国避战”这种行为感到不可思议,在他们看来,中国留学生在这时候选择回国,是种过于敏感的,甚至有些懦弱的可笑的表现。 我的校友在回国之前向指导教授和同研究室的学姐们发去了邮件,解释回国原因,之后收到的回复带有些许愠色,并直言因为她们的回国,研究室的发表计划被打乱,要求她们在到达机场的时候给研究室全体发一个道歉信息。而我的韩国室友在听到我说“最近可能回国”这样的话之后,哈哈大笑说你们中国人真的过于敏感,这不过是“北韩胁迫我们国家的手段”而已,这样的事情有过很多次了,不可能有战争的。

  最近韩国棒球联赛开打,一系列赛事如火如荼。几天前和朋友吃饭,饭店里播放的综合新闻节目,竟然大半是围绕着棒球赛,而朝鲜新闻只有简短的一条。当天因为“倒春寒”缘故,首尔短暂飘下小雪,全境大部降温,这方面的新闻甚至播出了三条之多。 

  在当前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的气氛之下,打开韩国各大门户网站浏览媒体头条,各种关于政治人物和企业高管经济问题的新闻始终不曾离开视线,与此同时社会案件和棒球联赛的关注度也高居不下,“半岛局势”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占据韩国新闻的头条。仔细阅读韩国对于朝鲜动向的报道,对于朝鲜发出的各种警告和声明几乎是原文引用, 虽然也用到了“这又是一场心理战”“目的是动摇在韩外国人的稳定性”“欺瞒战术”之类带有定性性质的词汇,但剩下的笔墨都集中在对于军事行动的分析上。

  总的来说,韩国媒体在这场危机中,一如既往地起到了传达信息的基本作用,并在安抚国民方面有了些神来之笔。之前有韩国媒体以冷幽默的方式向电视观众介绍战争待备方法,虽然其正真目的不得而知,但是起到的教育效果是很好的。此次危机中,韩国人表现出的冷静和镇定,和平素良好的战争待备演练有脱不离的关系。密集分布在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地下的地铁线路,在建造之时就附加上了“待备所”(即防空洞)的用途,各种地下建筑设施也明确标出是否可作为“待备所”之用,全民灾难待备演练的频度也很高。而在中小学校,待备演练更加受重视。就在几天前,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在路过一个小学时看到小学生们在进行导弹袭击待备演练,而据媒体报道,首都圈的高阳市已经张贴了关于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待备方法招贴。

  待备是后话,面对未知的战争,最好的结果是不要发生。韩国人一直坚持认为战争是没有可能的,追溯到1976年发生的“白杨树事件”,再想到近两年的“天安号事件”及“延坪岛事件”,冲突的末端都不是战争,韩国人相信,这一次,也会一样。

  但愿事实会如同他们想的一样。每一次朝鲜方面有动作,比起我们留学生,紧张的更多的是家人。上一次如此之紧张,是3月30号朝鲜单方面宣布废除停战协定,而再上一次,则是突然传出金正日去世消息的那天。我会继续关注危机下的首尔,希望所有的矛盾能找到一个趋近于合理的解决方式,而不是战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