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美国

美情报分析专家谈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动机

2013年04月26日13:24 我有话说(人参与)
许思嘉

特约供稿人:许思嘉

两名嫌疑人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的动机仍然是个谜。被安置在波士顿马拉松的简易爆炸装置有意引起大规模的伤亡而并非指向特定的人或财产。增加安全性的工作,不止是在波士顿进行,还要在其他主要城市实行,这样才能减轻今后进一步攻击的风险。

带你看天下 60
波士顿的街道2013年4月15日下午2点45分,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站处发生了两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伤。

  2013年4月15日下午2点45分,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站处发生了两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伤。其中一名受伤的中国女留学生丹伶,是我在波士顿留学时的朋友,她为人乐观开朗,是个热爱生活的女孩。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在家包饺子开派对。听到她受伤进医院救治的消息,心里非常焦急难过,还好及时联系到她的朋友得知她经过两次成功手术顺利脱离危险的好消息。

警方发现嫌犯藏身船只。警方发现嫌犯藏身船只。

  捕获嫌犯

  2013年4月19日,波士顿警察局宣布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两名嫌疑人的成功捕获, 终于让波士顿以及全美国松了一口气。这要感谢在爆炸事件中失去双腿的英雄赛跑者Jeff Bauman给出的线索。Jeff在爆炸受伤随即立即被送往医院,他手术过后清醒过来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家人要了笔和纸,然后写下了以下八个字:“包,那男人,向右看我。”

  凭借这八个字,美国FBI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查行动。也就是因着这八个字,帮助美国FBI迅速的查明并捕获两名嫌疑犯。

  2013年4月18日晚10:30左右,麻省理工校园内发生了枪击案,警察Sean Collier不幸丧生,而持枪者正是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的两名嫌疑人。警察随即展开了持枪搜捕行动,使得其中一名嫌疑人在4月19日早晨被捕获,他身重数枪后被送进医院,却最终不治身亡。而另一名嫌疑人逃逸。

  2013年4月19日,波士顿成为了一座禁城,一切的公共设施和活动全部停止,所有公司学校停止运营, 警察要求所有居民禁止外出并锁好门窗,除了警察以外不要给任何人开门。警方在可疑地区家家户户的进行搜查,终于,在watertown城里一户人家的后院里,调查人员在一艘船里发现了正在藏匿中的第二名嫌疑犯Dzhokhar Tsarnaev,警方向他射击多枪直到完全将他捕获。如今他受伤严重无法接受审问,正在医院被武装警卫保护着。

  专家分析

  两名嫌疑人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的动机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发生过后, IHS Global Insight,一个预测全球与商业相关的政治和暴力风险的专业情报公司,与北美独家分析公司的预测分析主任Alexia Ash一起向新浪声明了对于此次爆炸事件的分析结果。

  Alexia告诉我们,被安置在波士顿马拉松的简易爆炸装置有意引起大规模的伤亡而并非指向特定的人或财产。此次爆炸的规模,再加上没有对于此次爆炸负责的声称,表明了这可能是个人或小团体的工作。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是一次自杀式袭击。但根据被放置在马拉松终点站人群中的简易爆炸装置Alexia分析,此次爆炸是有意引起大规模的伤亡而并非指向特定的人或财产。

  此次攻击的规模和性质与IHS所评估的结果达成一致,恐怖分子在北美地区所制造的威胁的意图和能力,只有两种可能性,若不是逊尼派极端分子想要制造大规模伤亡,就是国内极右翼团体和个人抗议政府的举动。

  防范措施

  Alexia强调说,个人或团体组已经实现了有效的运营安全和构建几个小而有效的简易爆炸装置的能力。再加上IHS的评估显示,简易爆炸装置的风险以及对于个人和政府财产的枪击事件的风险升高。因此增加安全性的工作,不止是在波士顿进行,还要在其他主要城市实行,这样才能减轻今后进一步攻击的风险。文/许思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