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海外观察法国专稿:奥朗德从宠儿变弃儿

2013年05月03日11:17 我有话说(人参与)
张竹林

特约供稿人:张竹林

一年时间,“革命性奥朗德主义”变成了“衰退性奥朗德主义”。法国媒体毫不客气地开始嘲笑总统,《快报》周刊称之为弱势先生,《观点》周刊的封面标题是”好脾气的胖子,他是否够资格?”一些对经济绝望的法国人,也开始咒骂:该死的,还有四年。

带你看天下 67
奥朗德奥朗德

  一年前,奥朗德执政之初,历史学家伊曼努尔-托德将其比喻为法国的罗斯福,并将其理论化地称为“革命性奥朗德主义”。现在这个称号被“衰退性奥朗德主义”所取代。一贯刁蛮的法国媒体毫不客气地开始嘲笑这位正常总统,《快报》周刊称之为弱势先生,《观点》周刊的封面标题是”好脾气的胖子,他是否够资格?”一些对经济绝望的法国人,也开始咒骂:该死的,还有四年。

  短短的365天,奥朗德如何从意气风发到四面楚歌?

  致命的经济

  访华期间奥朗德也没松一口气。3月25日,法国劳工部发布失业数据,历史性地超过322万人,在北京的奥朗德被迫做出越洋声明,号召国民“联合起来面对这个唯一的国家难题,和失业作战”。去年9月,奥朗德宣称要在一年中扭转就业颓势,但在法国媒体眼里,“这不过是一个好看的海市蜃楼”。

  在此之前,奥朗德一手挑选的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隐瞒其海外帐户。尽管在卡于扎克公开承认后,奥朗德在第一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并迅速要求政治人物公开财产。但法国民众并不买账,更多人则把2012年大选前夕社会党的最重要党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主席卡恩的性丑闻联系在一起。该事件除了让法国人对左派社会党大失信心外,甚至对整个政界的可信度产生动摇性怀疑。

  坏消息是铺天盖地的接踵而来:法国人的购买力30年以来首次下跌,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进入衰退期,预算赤字削减到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已经放弃。CSA的调查显示,民众认为奥朗德最大的软肋是未能解决失业问题,其次是国民购买力的保护欠佳。而这两点,恰恰是经济危机下国民最在乎的问题。

  左右派的质疑

  奥朗德上台后希望竖立自己的清廉政府榜样。去年5月掌权初期即下调所有内阁部长的30%薪水,8月总统和总理也相应降薪。

  新政中最具备轰动效应的要属高达75%的“巨富收入税”,虽然此项税收直接波及人群不会超过总人口的1%,但由此引发法国著名影星迪帕德约移民俄罗斯事件,以及一批富豪叫喊着威胁要离开法国。右派借机控诉说,在法国最需要财富的时候,奥朗德却把富人赶出法国。

  现在,不断攀升的失业人口,社会党的选民基础工薪阶层受到进一步威胁。3月11日,奥朗德对法国东部城市第戎的访问中,曾经的支持者质疑他违背承诺,当地的工会更是聚集在一起提醒他不要忘记他是社会党人。就是连著名的左派报纸《解放报》,也在头版质问,奥朗德,他还是左派吗?

  棘手的要求

  如果说法国人觉得这届政府做出了什么,那一定是4月23日国民议会通过的同性恋婚姻法案,以及之后7名在喀麦隆被绑架的法国人质获释。但是,前者招来一系列的全国大游行、被认为促使法国社会进一步分裂,右派议员也扬言下次大选多会政权后将对这项法律重新投票;而后者,不仅与法国人最关心的经济和社会保障无关外,还被媒体爆出法国政府支付了700万美金的赎金。

  4月27日民调显示, 78%法国人希望重组一个国家联盟政府,也就是让在野党参政的政府。从极左翼到中间派,所有人都在虎视眈眈。更有右派议员要求,除了总理是右派之外,左右派必需拥有相同数量的部长。

  如果这样,奥朗德政府之后的所有改革都将举步为艰。好脾气的奥朗德这次会让步吗?(张竹林)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