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英国卫报:中国向非洲发起投资“魅力攻势”

2013年05月04日04:29 我有话说(人参与)
微天下

特约供稿人:微天下

美国学者建设了一个有关中国在非洲发展资金投入情况的公共数据库。学者对中国投资非洲的一般看法是为了夺取非洲的自然资源,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英国卫报文章称,中国除了对非能源工程投资,还有科教文卫方面的投资,对非洲投资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一场“魅力攻势”。

带你看天下 68
英国卫报文章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是全方位的。英国卫报文章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是全方位的。

  英国卫报文章称,美国学者建设了一个有关中国在非洲发展资金投入情况的公共数据库。学者对中国投资非洲的一般看法是为了夺取非洲的自然资源,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中国除了对非能源工程投资,还有科教文卫方面的投资。文章称,这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魅力攻势”。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美国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中国对非洲发展资金援助的庞大公共数据库,详细列出了中国在2000-2011年对50个非洲国家约1700个项目提供的支持。中国的资金投入远比人们先前预估的要高,中国在过去这10多年间向非洲的援助和发展项目投入750亿美元。不过仍低于美国此间投入的900亿美元。一些人将此称作中国不断升级的软实力的“魅力攻势”,目的是要在非洲确保获得政治和经济威望。

  威廉玛丽学院的援助数据项目研究人员花费18个月的时间来建设数据库。数据将对多年来有关中国对非援助的主流报道,即中国对自然资源无休止的追求提出异议。这可能加剧正在进行的中国在非洲动机的辩论。

  数据库显示中国对非洲项目只有很少的采矿项目,而运输、存储、能源计划占用的资金最多。数据库还显示中国向非洲的卫生、教育、文化项目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中国在利比里亚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在蒙罗维亚安装太阳能交通信号灯、为预防疟疾中心提供资金。在莫桑比克,中国的项目包括在马普托建一所视觉艺术国家学校。在阿尔及利亚,中国将开始在阿尔及尔郊区建一座耗资数百万美元、拥有1400个座位的歌剧院。中国还向非洲派出了数千名医生和教师,欢迎更多学生到中国学习或在海外学习中文,在非洲各地建体育馆和音乐厅。

  在华盛顿特区的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援助数据项目共同作者拉马钱德兰称:“主流的说法一直是中国对资源无法满足的欲望,但事实上还有许多其它事情正在发生。中国在解决非洲资金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为非洲提供发展资金的主要新兴角色,我们需要了解发生什么事情。”

  尽管一些人坚持称,中国对非洲援助的最终动机是对自然资源的渴求。但其他一些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发展项目也是其建设友好关系、赢得未来国际支持的公共外交策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发展项目负责人布罗蒂格姆称,有关中国对非洲援助是为了自然资源的说法是流传很广的误解。她说:“国家提供援助有许多理由,中国也不例外。”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