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海外观察法国专稿:法国高失业率从何而来?

2013年05月06日17:30 我有话说(人参与)
黎文宇

特约供稿人:黎文宇

截至3月底,法国本土失业人口达到了322.46万名,超过1997年1月319.5万的历史记录。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接连不断的欧债危机冲击下,法国失业人口比率从2008年的7.8%,迅速上升至现在的10.2%。失业率的攀升并不仅仅因为这两次危机,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法国的高失业率?

带你看天下 72

  法国就业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法国本土失业人口达到了322.46万名,超过1997年1月319.5万的历史记录。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接连不断的欧债危机冲击下,法国失业人口比率从2008年的7.8%,迅速上升至现在的10.2%。失业率的攀升并不仅仅由两次危机所致,而是数十年来各种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还记得2008年法国国庆节,笔者和法国房东一起看法国著名喜剧明星路易-德菲内斯1967年主演的经典影片《大假期》。房东当时感叹说,“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人人都有工作!”似乎从石油危机以来,法国就一直为高失业率而困扰。历届政府,都将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采取的措施可谓层出不穷,效果却屡屡不佳。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法国的高失业率?笔者认为有这么几条原因:

  一是法国的人力成本过高。法国目前最低工资标准为每个月1430.22欧,这是劳动者的名义收入,扣掉养老金,社会保险金等社会分摊金,劳动者实际到手每月1121.93欧。年底还需在此基础上缴纳一笔个人所得税,税率大约10%。对雇主而言,他们每月支出并不是1430.22欧,而是2023欧。

  二是法国企业解雇员工手续过于复杂。法国《劳动法》厚达3000多页,条款复杂。比如,一个拥有49名员工的小企业,如果再招一名新员工,它将必须履行27个增加条款,其中包括设立一个由员工代表组成的企业委员会。如此繁复条件令许多雇主在招收新人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而企业一旦招到不能胜任职位要求的员工,要解雇他,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甚至是长达数年的司法诉讼。因此,不少法国企业特别青睐实习生、短期合同工和学徒工。

  三是失业救助金让某些“懒人”安然自得。根据法律规定,50岁以下的劳动者缴纳一定年限的失业金后,可以享受长达24个月的失业救助金;50岁以上者,这一期限可以延长到36个月。而失业金的金额,大约是毛工资的57%。对于某些特殊情况,这一比例可高达80%,几乎和原来的净工资持平。在如此慷慨的失业救助金面前,有些人选择了不再寻找工作,而是依靠这些失业金度过退休前的最后一段时光。仅有10%失业者接受再就业培训。

  最后也最有争议的一条则是2000年开始实行的“35小时”工作制。法案支持者认为,每个劳动者每周少工作4个小时,企业将雇佣更多的劳动者来完成预期的工作量,因而将降低失业率。当时预计,该法案将创造700,000万个工作岗位,而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04年实际仅创造了350,000个就业岗位。

  法国民众心理很清楚,如果不改革,他们将面临更严重的经济问题,甚至引发社会危机。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0%的法国民众认为法国将在短期内会发生“社会危机”。但没有人乐意改革触及自身利益。一有风吹草动,罢工和游行接踵而至。石油危机以来,左右政党轮替,似乎是法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一方唱罢,另一方登场,却都仅考虑自己所代表的一半法国人利益,不顾整体。萨科齐担任总统时,曾通过一些改革措施,变相废除“35小时”工作制。奥朗德上台后,又将这些措施全部取消。长期的左右轮替,导致经济政策不连贯一致,使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得不到有效控制。几十年下来,问题早已是“积重难返”。谁都无法承受改革带来的剧痛。(黎文宇)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