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美国

海外观察专稿:谈谈白宫网站请愿那些事

2013年05月08日10:06 我有话说(人参与)
微天下

特约供稿人:微天下

白宫最近很忙,“白宫请愿”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后,豆腐脑甜党和咸党都去请愿了。其实正经说,白宫请愿并不新鲜,也是严肃的事,不过也有美国网民恶搞请愿要建造星球大战中的“死星”,白宫怎么回应?白宫真会成为全球上访办吗?

带你看天下 75
白宫回应“死星”请愿。白宫回应“死星”请愿。

    中国网友们开始对“白宫请愿”这个新生事物颇感兴趣,甚至连豆腐脑该是甜的还是咸的这样的请愿都出现了,白宫删了几个这样的请愿,不过还是有新的请愿源源不断的涌现。其实外国请愿不仅来自中国,对马来西亚大选不满的网友在朱令请愿后一天也发出请愿,2天内签名超过21万。一些人笑称,白宫成了全球上访办。

  这些请愿把美国一种新的政府回应民众诉求机制——“在线请愿”带入更多人的视野。民众可通过白宫网站上的请愿,得到政府部门的直接回应。这是政府在新媒体时代进行高效执政的一种尝试。

  民众的请愿内容涵盖各领域,从创造就业岗位到建造虚拟飞船等无所不有。目前白宫网站显示共有110个请愿回应。

  不过,这种在线请愿的效果有多大,政府是否能够满足民众诉求,有关争议伴随着机制的产生而产生,从未消褪。

  新媒体:胜选功臣 → 执政法宝

  奥巴马赢得2008年总统选举的“功臣”之一是:使用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与时俱进,与民互动。胜选后,人们开始关注,新媒体会否成为奥巴马执政的法宝。

  这些观察家并未失望。奥巴马正式成为总统后,全面改版白宫网站,使其版式和用途,更符合新媒体时代的政府职能。

  2011年9月初,曾任奥巴马竞选团队总设计师的戴维-普洛夫,在致网民的电邮中称,白宫网站将推出“在线请愿”服务,民众可直接在网站上请愿。22日,“白宫在线请愿”正式开通。网页名为“我们人民”,取自美国宪法中的前三个单词We the People。

  传统请愿制 + 新媒体执政 = ?

  白宫网站的博文详细介绍了新服务的要点及操作要领(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1/09/22/petition-white-house-we-people)。据介绍,这一平台允许任何年满13岁的美国人,在白宫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创建或签名支持任意请愿。请愿人可自由地通过任何宣传方式为自己的请愿赢得足够的签名支持。

  如果某一请愿得到了一定的(据最新规定,30天内须有10万个)签名支持,该请愿将会由制定政策的政府专家评估,之后政府将会回应。该文还指出,根据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条,“禁止制定任何法律干涉或禁止人民向政府和平请愿的自由”。

  不过在“我们人民”网页的说明和FAQ中,并未明确强调国籍问题,并表示“白宫计划回应每一个超过门槛的请愿,在诸如特定采购、执法、审判或违反使用条款等少数情况下,白宫可能不会回应,以避免不合适的影响”。

  民众请愿在美国历史上很常见,而奥巴马政府将请愿通过新媒体形式融入新世纪新型政府的做法,则是美国政府的一种执政尝试。白宫在线请愿机制由此诞生。

  争议伴随新机制的产生而产生

  在线请愿机制开通一个月后,白宫方面共回应5次。其中4次,美国政府都以“不足以进入法律程序”为由,婉拒了请愿。唯一的1次积极回应则是体谅学生贷款的请愿。

  2012年影响力最大的请愿,是民众希望美国政府建造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死星”,用以创造就业岗位。这一请愿迅速引发数万民众关注。

  然而,白宫网站却回应称不可行,因为据估算建造这样的建筑,不仅会耗费852000万亿美元,而且需要83.3万年才能建成。政府也质疑建造这种仅供一人使用的星际飞船之目的。

  2013年5月,有民众请愿美国政府驱逐朱令案嫌疑人。3天后,签名支持量突破10万。由于所有网民都可在白宫网站注册,发起或参与请愿,因此其中出现一些中文署名。

  因美国媒体的影响力等因素,即便最初的在线请愿并非美国独创,“白宫在线请愿”也已成为很多非美国民众关注的热点。

  这种模式无疑给了民众更直接的发言权和参政权。不过,政府是否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回应,抑或这只是奥巴马政府的秀场,在各种争议声中,还需长期的观察。

  (资料来源:人民网、维基百科、白宫政府网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