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俄罗斯

海外观察俄罗斯专稿:二战胜利日的跌宕故事

2013年05月13日12:35 我有话说(人参与)
高原

特约供稿人:高原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俄罗斯各地都会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正如俄罗斯跌宕的历史,1945年后的胜利日地位也几经变迁。随着二战老兵的相继离世,曾辉煌的老兵已然孤独。俄罗斯为何如此重视胜利日?俄罗斯每年胜利日都要举行盛大阅兵吗?在新的时代,胜利日已然成为让年轻人铭记历史的节日。

带你看天下 80

  俄罗斯每年5月9日的胜利日是长假的高潮。这一天在俄罗斯各地都会举行盛大阅兵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紧随阅兵之后的群众游行又让街头充满了节日气氛。当天,二战老兵身着戎装,胸口佩戴勋章走上街头。民众则买来大束鲜花分发给老兵,感谢他们为保卫国家所做的贡献。各类艺术团体自发聚集在广场上表演俄罗斯民族舞蹈、演唱苏联时期的歌曲,这让胜利日当天的俄罗斯成了人群、鲜花与歌声的海洋。

老兵在胜利日会收到俄罗斯民众送的大束鲜花。老兵在胜利日会收到俄罗斯民众送的大束鲜花。
在莫斯科街头老兵和年轻人载歌载舞。在莫斯科街头老兵和年轻人载歌载舞。

  正如俄罗斯跌宕的历史一样,胜利日的惯例也经历了一番风雨。为何俄罗斯如此重视胜利日?为何俄罗斯每年都要举行盛大阅兵?所有这些疑问都需对俄罗斯与苏联的历史有一番了解。

  1945年阅兵:朱可夫驭马检阅 ,因斯大林不会骑马

  1945年5月8日深夜,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条约。有关德国投降的消息当天开始在西方传播。当德国投降生效时,在德国东面的苏联是莫斯科时间5月9日,所以俄罗斯及其他在德国东面的欧洲国家均在5月9日庆祝胜利日。

  1945年6月22日,斯大林以苏联军事委员会最高统帅的身份发布了370号令,宣布将于6月24日举行红场阅兵庆祝二战胜利,即将参加阅兵的有作战部队、海军部队与莫斯科卫戍部队,苏联元帅朱可夫代表斯大林检阅部队,罗科索夫斯基元帅负责指挥。在朱可夫的回忆录《回忆与思索》里提到,阅兵前苏联最高军委曾考虑让斯大林检阅部队,但斯大林骑马不熟练。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证实,斯大林曾尝试在阅兵前学骑马,但马却不听使唤,曾使其从马上跌落。因此,后人看到的第一场胜利日阅兵是由朱可夫和罗科索夫斯基骑着战马完成的。

1945年6月24日,朱可夫骑白色战马检阅部队。1945年6月24日,朱可夫骑白色战马检阅部队。

  6月24日当天下着大雨,原定空军部队与莫斯科工人方阵检阅被迫取消,但1945年的阅兵依然是战争史上的重要一幕。10时刚过,朱可夫和罗科索夫斯基骑着白色与黑色战马穿过红场,而斯大林则在列宁墓一端的站台上视察阅兵情况。部队受阅完毕之后,200名士兵倒持搜集来的纳粹军旗走过检阅台,最后抛在列宁墓下的木台上。为表示对敌人的厌恶,当时手持纳粹军旗的士兵们都戴着手套。阅兵过后,这些手套连同放置纳粹军旗的木台一起被焚毁。

1945年阅兵式中倒持纳粹旗帜的方阵。1945年阅兵式中倒持纳粹旗帜的方阵。

  阅兵惯例起起伏伏

  1945年过后,5月9日尽管仍为节日,但尚未被定为国定假日,例行的阅兵也放在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直到1965年胜利日20周年时勃列日涅夫才恢复了隆重庆祝5月9日的传统,将胜利日定为国定假日。苏联解体后,1991-1994年间俄罗斯没有再进行阅兵式,直到1995年胜利日50周年时才恢复举办胜利阅兵。同年5月19日通过《纪念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苏联人民胜利法》,宣布5月9日为俄全体人民的法定节日,每年要在莫斯科举行阅兵以示纪念。胜利日阅兵从此成为俄罗斯法定的爱国主义纪念活动。

  到了普京与梅德韦杰夫时代,无论对内对外,阅兵都成为展示俄罗斯形象的窗口,年年阅兵的惯例也逐年隆重起来。随着参战老兵陆续过世,2000年胜利日55周年,老兵组成的步兵方阵最后一次出现在阅兵式中,而在2005年的60周年阅兵式上,数辆大卡车装载着2600名老兵参加了阅兵式,这也成为那次阅兵的高潮。2008年,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首次在胜利日阅兵中展示重型装备。到了2010年65周年之时,更是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将阅兵与胜利日的庆祝活动传遍全国。

  二战老兵的辉煌与落寞

  2011年胜利日,这样一张照片被拍下:白俄罗斯的二战老兵康斯坦丁•普罗宁独自坐在高尔基公园的长凳上。在照片描述中这样写道:二战结束后的每一年5月9日,他都和当年的战友们相约到此。终于,到了2011年的5月9日,他在这里独自坐了一整天。

独自一人等待战友的二战老兵独自一人等待战友的二战老兵。

  这张照片曾打动多少人,也让多少人意识到老兵曾经辉煌过后的落寞。大部分二战老兵已过九十高龄,再过几年,街上将不存在他们的身影。因此俄罗斯政府自1995年起就在每年都举行阅兵式,试着在每一年都让老兵们过好这个节日,也让年轻人铭记历史,走上街头感谢老兵们为这片土地所做的牺牲。因此,俄罗斯胜利日与阅兵式在新时代的意义也日益凸显。 (文/高原)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