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海外观察专稿:巴基斯坦政局缘何持续动荡?

2013年05月14日15:34 我有话说(人参与)
微天下

特约供稿人:微天下

5月11日,巴基斯坦迎来“历史性”议会选举,前总理谢里夫可能第三次登上总理大位。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以来,政局不断动荡,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动荡局面?军方、司法、立法和行政权力之间如何角力。西方媒体将此次选举的意义聚焦于巴历史上首次实现文职政府交替,民众对选举又有怎样的期待?

带你看天下 84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投票5月11日启动。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投票5月11日启动。

  5月11日,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宣布其政党穆斯林联盟赢得国民议会选举。在被穆沙拉夫军事政变赶下台、入狱、流亡之后,“两起两落”的谢里夫有了“第三起”的机会。事实上,此次大选对巴基斯坦同样意义非凡:这是60多年来首次通过选举实现文职政府换届,上一届人民党政府也成为历史上第一次顺利完成5年任期的民选政府。

  自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以来,共有11位总统,17位总理,这还不包括多名临时总统和总理。在持续动荡的政局背后,军方强势、政治内耗、腐败难除。

  军方强势历史悠久

  巴基斯坦1956年建国并颁布首部宪法,但2年后总统米尔扎就宣布暂停宪法,实施军事管制,同年被前总司令阿尤布•汗政变推翻,开启巴基斯坦漫长的军事政变历史,而“暂停宪法,军事管制”的手法直到1999年穆沙拉夫政变上台时都还在使用。

  军方在巴基斯坦国内政治中扮演着最重要角色。2011年10月的“备忘录门”就是很好的佐证:当时美国收到一封来自巴基斯坦的匿名备忘录,要求美国帮助避免可能的军事政变,巴军方认为幕后主使是总统扎尔达里。此事引发外界担忧,认为总统可能被军事政变推翻。各方角力之下,总统保住了,总理换掉了。

  政治内耗“惊喜”不断

  巴基斯坦司法力量已成为行政、立法和军方博弈中的重要力量,去年围绕现总统扎尔达里腐败案,最高法院先是以藐视法庭罪将不愿重启调查的时任总理吉拉尼判罪解职,今年又继续向新总理阿什拉夫施压,被拒后一度下达逮捕令,期间还裹挟着对议会对现官员豁免权的立法对抗。

  这种对抗加大了政局的不稳定性。《纽约时报》称,吉拉尼的去职更像是首席大法官乔杜里与总统扎尔达里斗争的牺牲品。2009年时,扎尔达里拒绝恢复乔杜里被前总统穆沙拉夫罢免的大法官职务,乔杜里复职后积极推动腐败调查。《华尔街日报》则直接称之为“司法政变”。当时还有分析认为,如果执政的人民党不接受裁决,将导致政府与司法的直接对峙,加之军方因备忘录事件对政府不满、反对党支持高法判决,可能引发更大政治危机。

  尽管这样的危机没有出现,但这样的复杂博弈,无疑拖累了整个国家。

  贪污腐败根深蒂固

  巴基斯坦的政治版图盘根错节,仅以现总统扎尔达里为例:他的岳父阿里·布托曾任总统、总理,创立人民党;他的妻子贝·布托曾出任总理;他的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是现人民党联合主席。

  扎尔达里曾经因贪污入狱11年,自妻子贝•布托任总理期间就开始接受企业回扣,坊间称他是“10%先生”,巴基斯坦的调查人员称,布托家族资产超过1亿美元。扎尔达里花钱也不手软,1994-1995年仅通过一个瑞士银行账户和一个美国运通账户就买了66万美元珠宝,而当时巴基斯坦文盲率70%,数百万人没有住所、没有安全的饮用水。 如今很可能“梅开三度”的谢里夫也曾面临腐败指控,政变下台后被判14年徒刑,在沙特王室的斡旋下得以流亡沙特。

  民众对腐败非常不满,反对党也把反腐作为常用手段批评政府,军方、司法、立法和行政角力时也常用腐败做文章,“政治迫害”也成为涉案者常见的回应措辞。有媒体将这种巴基斯坦特色的政治生态总结为“反贪政治”,可见腐败是多么大的痼疾。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