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海外观察日本专稿:安倍修宪是做给保守派看

2013年05月16日10:34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日本7月即将迎来参议院选举,“修宪”逼宫愈发蠢蠢欲动。日本现行宪法生效66年,间中沉浮波折难免,但从未受过根本上的质疑和冲击。安倍此次不顾国内外反对,执意修宪,打的是什么牌?安倍上台后,对美、俄、中都展现出强硬姿态,症结又何在?

带你看天下 9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5月13日在大阪市政府回答记者提问时,围绕二战的历史认识表示支持首相安倍晋三的主张,称:“正如首相所说,有关侵略的定义学术界尚未定论。”

  日本媒体报道称,此言论或可视为桥下彻在修宪问题上的隐晦表态。一向桀骜不驯的在野党党首桥下彻,倒是和政敌安倍出奇地一致。

  日本现行宪法生效66年,间中沉浮波折难免,却从未受过根本上的质疑冲击。然而鹰派人物安倍再次上台后,以咄咄逼人之姿屡次“挑衅”现行宪法。越发临近参议院大选,“修宪”逼宫越发蠢蠢欲动。树欲静而风不止,和平宪法轮回一甲子之后,迎来的却是一场风声鹤唳的挑战。

  自民党称,“国民希望修改宪法以符合时代需求的呼声高涨”,现在无需为“修宪”还是“护宪”争论,而是已经进入应当考虑如何修宪的阶段。政坛黑马日本维新会则称,现行宪法由占领国即美国“强行”制定,没有以日本“历史和传统”为基础。

  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倾势力赤裸裸的修宪言论遭到了朝野上下一边倒式的反对。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盟友公明党及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内议员对此投反对票的比例分别占到71%和62%,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及生活党议员则全票反对修宪。尽管不排除有党派竞争导致的感性分歧因素,但参议院大选的角力提前打响已是不争的事实。

  5月3日,日本一年一度的黄金周尚未结束,约3500名和平宪法拥护者即按捺不住心中的不忿,在东京市中心集会游行,反对安倍内阁修宪。彼时正打发手下四处海外出访的安倍,却对国内的反对声音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聚焦于建立反华联盟,拉拢国际支持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安倍不惜破坏精心重筑的民众形象,不惧盟友美国的指责,不顾众议院在野党的反对如潮,仍执意修宪呢?

  综合日本电视、报纸媒体的评论及个人的观点,笔者认为最大的症结,无非是7月初的参议院大选。关于修改和平宪法,安倍曾向日本媒体透露是继承其外祖父岸信介的遗愿,如此说辞显然只是个幌子。安倍不是第一次当首相,真要发扬光大外祖父岸信介的政治信念,第一届安倍内阁时就着手传承了,不至于等到第二届内阁才来强调家族遗愿。

  即便安倍欲盖弥彰,其剑指今年七月份参议院选举的真实诉求,在政界及日本媒体圈里,已然是心知肚明,公开的“秘密”。

  安倍不似野田,无论是成长环境还是家庭背景,与军队并无太多瓜葛。就其本人而言,未必对修宪有多大的劲头和欲望。归根结底,这就是一场做给保守派看的大戏,以求争取并巩固拥有强大群众基础的保守派对自民党的支持。在参议院大选中为自民党“保驾护航”,不再陷入“扭曲国会”的历史轮回,摆脱安倍上一次短命首相的宿命。

  安倍晋三提出的强化日美同盟,修改宪法,实现集体自卫权,提升自卫队地位使其成为“国防军”等一系列提案,这完全拷贝了当年小泉纯一郎“以退为进”的手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十多年来,只有推行右倾保守路线的小泉纯一郎和安倍晋三获得了超过70%的民意支持率。反观安倍的第一次内阁、福田康夫以及民主党执政期间的三位日本首相,均推行了疏美亲华的政策,却巧合地均以短命下台而告终,两相对比似乎归纳出一条潜在定律:在日本只有右倾保守才能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才有可能让政权保持相对的稳定和长久。

  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是对外的钓鱼岛纷争,还是对内的修宪问题,安倍犹如一只根根刺都竖起来的刺猬,霸气外露。根源就是为了吸引和保持保守派对其的希冀。然而,这样的做法犹如饮鸩止渴,安倍对参议院大选没有胜算才会极尽所能讨保守派的欢心,但越佯装强势,在政坛树敌越多,中日关系不可修复的伤痕也越发深刻。即便是参议院大选成功获得过半席位巩固了首相宝座,这场大戏又怎么收场,又会是令安倍欲罢不能的困局。

  (文/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