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海外观察日本专稿:冲绳——日本的心痛?

2013年05月21日13:51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人民日报最近发表文章《不仅钓鱼岛要回归 琉球也可以再议》,冲绳出身的国会议员也开始鼓动独立。偏居日本一隅的冲绳一下子让日本政府紧张了。冲绳独立声浪不大,再加上有美国撑腰,日本为何还要紧张?冲绳缘何成为日本的痛?既然找到痛处,不妨就多戳几下。

带你看天下 97
日本冲绳海景日本冲绳海景

  浪花娇嗔,艳阳高照。春夏交际的冲绳岛,白天沙滩嬉海,夜晚凉风伴酒,正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光。

  NHK报道,为了加强“尖阁诸岛”(钓鱼岛)的海防保卫,海上保安厅增加了海面监察机的出动频率。冲绳居民对那霸基地起落军机的噪音扰民投诉,加上冲绳出身的国会议员支持冲绳独立的言论,令这个本该偏安一隅,尽享静谧斜阳的小岛成了这几天日本媒体的焦点。

  冲绳出身的国会议员,日本社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照屋宽德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冲绳,从大和国中走向独立》的文章,表示支持冲绳成立“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并称“冲绳还是独立为好。”

  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是由冲绳一些大学教授和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们和市民团体成员组成的民间团体,旨在探讨冲绳独立的可能性,在研究他国独立经验的同时,寻找机会向联合国直接陈述独立的意愿,组建“琉球自治联邦共和国”。

  这类民间要求独立的声音,在冲绳并非首次,尽管此次是冲绳人第一次公开成立“独立组织”,但如若没有在任国会议员推波助澜的话,这点小打小闹尚不至于被扩大发酵。

  针对照屋的博客,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发表社评批评道:“照屋的观点显然是与中国舆论“协同作战”,寻求冲绳独立,冲绳县民已经对此感到不安。”产经新闻所指的中国舆论,影射的是在中国网络及纸媒被广泛转载的针对人民日报关于钓鱼岛纷争衍生出来的一篇评论性文章 《人民日报:不仅钓鱼岛要回归 琉球也可以再议》。

  随后,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乘胜追击再推社评《中国民间应支持“琉球独立研究会”》,引发了日本媒体对“冲绳独立”的大规模猜想讨论,惊动了安倍内阁。

  细看人民日报的原文,不难发现,人民日报的重点在于逼日本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琉球”(冲绳的古称)也可以再议只是一个类比论据而已。该文章作者之一、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也向中国媒体表示,文章里提琉球主要是理顺一个逻辑关系,就是从历史角度分析,琉球主权都尚存在未定论,更不要提钓鱼岛了。此文的重点是为厘清钓鱼岛问题,琉球是一个间接关系。

  可以说,人民日报的初衷并不是想挑动冲绳闹独立,本身对“策反”冲绳独立也并无任何冀望,仅仅是从学术角度举例若追古溯源的话,琉球(即冲绳)是谁的还说不清楚呢,以期论证钓鱼岛主权的确存在争议,否定日本企图以购岛制造既成事实的野蛮做法。

  哪成想,人民日报以“琉球”为例,“歪打正着”戳到了日本的痛处。

  冲绳问题一直是日本政府心头的隐患,因基地占地、性侵害案等摩擦,当地居民和驻地美军多年来积怨颇深。尽管日本政府表面始终更多地站在冲绳居民的立场上,谴责驻地美军,唯恐冲绳的“独立民意”抬头,但只要日美同盟关系仍在,日本政府也仅是外交辞令层面的施压而已,不可能真正下狠手反击。冲绳处于日美同盟第一岛链的最核心地理位置,基地更是不可能迁址,即从根源上解决冲绳居民和驻地美军的矛盾其实从头到尾都是个伪命题。

  日本政府不怕国际舆论对首相走马观花换届指指点点,就怕对冲绳问题煽风点火,挑动了冲绳居民的神经。因为追根溯源,琉球(即冲绳)的确是一个独立小国,后被日本占领(关于琉球的背景资料,详见文后链接)。也难怪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发起人,冲绳县石垣岛出身的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放言:“太平洋岛国帕劳只有2万人,都能独立,我们冲绳有140万人口,完全有能力独立。”

  客观地说,冲绳要求独立的声音并不占主流。冲绳县(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省的概念)作为日本第二穷的地区(失业率日本第一,人均收入仅为全国水平的73%,第一穷为高知县),向来享有不少政府的扶持政策。如中国民众熟知的“日本自由行冲绳三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即是政府以行政手腕拉动该地区旅游业的实例。

  相信大多数冲绳人心知肚明,鉴于冲绳位于台湾和日本正中间这“要命”的地理位置,即便寻求独立摆脱日本,也难逃美国的掌控,最理想的结局也不过是一个“东方夏威夷”,有一定的自主权,但行政权归属于美国。那和目前隶属日本并无本质区别,甚至只会让驻地美军的放浪更加肆无忌惮。且日本的各方面福利和护照含金量并不比美国绿卡差多少,以动机而言,实在没必要兜一个大圈从日本“投诚”美国。

  这也是偶有不满便叫嚣“独立”的冲绳人这么多年都只是嘴上解解气,并无实际行径的根本原因。日本政府其实也并不担心冲绳独立,退一万步说真到了日本政府控制不了“独立风波”那一步,还有美国这道防线,美国绝不会容冲绳脱离日美安保条约的框架。之所以说人民日报此次论调歪打正着戳到了日本的痛处,是指在7月份参议院大选的关键时刻,“成功”让安倍内阁后院着火,小烦心了一把。且有了“琉球主权都可再议”这道要挟令,的确也让安倍这几天在钓鱼岛纷争上三缄其口,低调了不少。

  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倒是给了我们不小的启发。不妨可以考虑以后在钓鱼岛问题上,多戳几下冲绳这个日本的痛处,让安倍内阁明明心里窝火又不好发作,以达到牵制的目的。

  (文/唐光)

  背景链接

  冲绳历史上是琉球王国的所在地。除日本本土外自古以来与中国、朝鲜及东南亚国家保持紧密的文化交流和海外贸易,并和上述国家的风俗文化、食物、材料、建筑风格有很大的差异。

  古琉球王国于洪武年间向明王朝朝贡。明末(1609年)因为受到日本九州的萨摩藩入侵,王国被迫转向该藩朝贡,从而进入日本令制国体系。1872年明治政府废藩置县将琉球国(日本古令制国)废止,先为琉球藩,1879年改设冲绳县。

  1945年美军占领冲绳。战后日本投降,冲绳由于战略位置优,故此在1945-1972年期间由美国管治,驻日美军亦在此设有基地。

  在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中,规定日本虽拥有琉球的主权,但行政权归属美国。1972年5月15日,美国将冲绳行政权交还予日本,但美军仍然驻守其在冲绳建立的军事基地至今。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